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听证会代表多少“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纪旺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就故宫、颐和园等北京市六处世遗景点门票价格问题举行了调价听证会。在这次听证会上,21名代表最终在调价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略有不同的只是在调价幅度上存在分歧。

  然而,在新华网收到的网友帖子中,有95%为反对意见。为什么在听证会上达成调价的一致意见后,民间还会有这样大比例的反对之声?听证会上的民意究竟反映的是什么“民意”?

  经过听证会这样的前置程序后,有关部门在事后应对来自社会各方的舆论和不满压力时会说:“我们也没办法,这些都是经过听证会民主表决之后的产物。”

  听证会已经不自觉地成为有关部门逃避公众指责和压力的“出口”,反映出目前听证会制度中存在的“硬伤”和漏洞。现时的听证会制度,无论是在听证会代表的遴选,还是在对代表不同意见的处理上,都有着先天的不足。它无法较好选出能够充分传达各方意见的代表;无法使代表提出的意见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和效力。

  如此结果带给广大民众的只能是一种被“民意”戏弄之后的感觉,并对听证会产生不信任。人们期待,听证会不光能够给人一种表面上程序公正的感觉,还能达到程序公正和实质公正较为完美的统一。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