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检骤降隐患四伏 政府“买单”能否挽救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新条例取消了原来的“强制婚前医学检查”,随之而来的是大部分地区婚检率锐减,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零婚检率”的尴尬局面。在上海,新条例实施后的一个月,自愿婚检率仅为1.69%。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今年已有浙江省的舟山、金华、湖州、宁波,湖北省的武汉及江苏省吴江等地实施了免费婚检制度,试图用这种方式刺激婚检率回升。然而,现实状况并不
乐观。今年10月1日,吴江市在江苏省内率先实施免费婚检制度,结果连续3天无人问津。11月1日是浙江省长兴县实施免费婚检制度的第一天,这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新人有23对,但前去婚检的却只有3对。

  政府“买单”能否挽救婚检?记者日前在上海对此做了专门调查。

  试行“婚导” “友情提醒”寥胜于无

  在上海浦东新区婚姻登记处的等候室,宽大的“婚姻咨询”台摆在进门处,咨询员张叶就坐在台后,身边还放着一部能随时接通的无线电话。张叶告诉记者,今年初,登记处就增设了婚姻咨询的岗位,除了审核婚姻登记证件、告知当事人相关程序外,张叶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提醒、建议结婚双方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用时髦的话说,张叶是一名“婚导”。今年上半年,上海在浦东、徐汇两区试行“婚导”工作,目的是对新人进行一对一的服务,倡导双方了解各自的身体状况。而对有意进行婚检的新人,“婚导”还将提供相关医院的地址、电话等便民信息。

  这样的“友情提醒”管用吗?张叶告诉记者,不管是电话咨询还是亲自前来的新人,当她问:“你们准备去体检吗?”多数人表示“无所谓”,一些人明确表示“不去”。只有少数人表示有婚检打算,这些人会主动询问应该去哪里检查等等。

  对于这种状况,张叶有自己的看法:“尽管效果不大,但问一句终归是个提醒,总比没有好。”

  婚检费用 200元不是障碍

  据了解,上海地区每对新人的婚检价格在200元左右。婚检率大幅下降,与价格有没有关系呢?浦东新区婚姻登记处的蔡林元所长摇头笑称:“拍套婚纱照要几千元,许多人连眼都不眨,还在乎花200元去做个身体检查吗?价格不是主要障碍。”曾经有数据显示,上海一对新人结婚需花费10万元,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由政府“买单”婚检的实际意义不大。

  市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认为:政府为婚检“买单”,要看达到什么目的。从民政部制定新《婚姻登记条例》的初衷看,就是要把婚姻“自愿、自由、自主”的权利完全归还给公民,取消强制性婚检符合这一原则。此外,婚检的目的是为了优生优育、确保下一代身体健康。

  实际操作中,许多人认为婚检不如孕检更有意义。

  婚检内容 灵活搭配更易接受

  曾有报道称,一对新婚夫妇因一方隐瞒精神病家史而闹上法庭,此外还有艾滋病人隐瞒病情结婚的案例。这些案例不禁让人担心:取消强制性婚检,会不会让某些人钻了空子?已有十几年婚姻登记工作经验的虞淑萍表达了她的看法。

  “婚姻需要诚信,爱对方就要为对方和下一代着想。”她说,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允许艾滋病感染者结婚,但必须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感染一方不得隐瞒病情,并应采取相关措施保护配偶不受感染。

  虞淑萍还举例说,某些疾病是不适宜生育后代的。但有些人并不知道,结果生出了有残疾的孩子,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造成损害。如果在孕育前检查清楚,就能避免。如果检查出患有不宜结婚的疾病,对新人们来说也是幸事。

  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常有新人向虞淑萍抱怨:刚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验过肝功能,婚检又要再查一次,这不是浪费吗?“对于一类常规检查,医院最好能制定灵活自由的选择式菜单。在规定时间内做过的检查项目,可以免做或改做其他项目。这样不仅能为新人节省时间金钱,更能让他们对婚检有所重视。”虞淑萍的经验之谈,或许道出了众多新人的心声。

  记者在走访婚姻登记机关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免费婚检绝不是治本之策,它所起的作用十分有限。依照目前状况,由政府引导,民政、卫生部门配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市民对婚检必要性的认识,才是让婚检率重新回升的根本所在。

  卫生部门 婚检骤降隐患四伏

  据了解,上海共有22家婚检门诊,以往每年婚检人数保持在17万人次左右。通过婚检,每年发现6000多例生殖系统疾病、1100多例传染性疾病、300多例遗传性疾病、10多例精神性疾病以及其他一些疾病,平均疾病检出率高达12.2%。

  但去年10月1日起取消强制性婚检后,婚前保健工作面临巨大冲击。来自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婚检率已由以往的98%以上骤降到现在的3%左右。

  婚检率下降并不意味着患病率也随之降低。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主治医生吴愉说,去年上海通过婚检查出的梅毒病例数为648例,这些人中有的是隐匿性梅毒,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不做专门检查,很有可能传染给配偶,甚至影响下一代,其他疾病同样如此。

  但今年第三季度的婚检率仅为3.26%,查出梅毒仅13例。“根据保守估算,今年至少有800例梅毒病人尚未浮出水面,危害不言而喻。”吴愉忧心忡忡地说。

  免费婚检 八成市民愿意接受

  今年3月,上海市卫生局曾委托复旦大学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做过一项调查,上海共有19个区县的1008名新人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5%的新人希望获得有关健康状况、婚育知识、性知识、避孕知识和孕期保健方面的知识,并有询问病史、全身检查、生殖器检查、血常规、尿常规检查的需要,另外有60%的人希望获得遗传病方面的知识。而在已经参加过婚检的新人当中,98.4%的人认为婚检很有必要。

  调查同时显示,假若婚检实行免费政策,由政府“买单”,高达81.2%的人表示愿意接受。而在目前婚检自费的情况下,阻碍新人参加婚检的主要因素有:认为婚检没有必要。这些人中认为“自身健康”、“没意义”和“单位有体检”的占到多数,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检查麻烦”、“没时间”和“私密性差”。

  吴愉告诉记者,婚检不仅仅指的是医院检查,还包括有关优生优育方面的卫生指导和健康教育,以及提供个体化的健康咨询等。“这些都将对家庭幸福、下一代的健康,甚至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是否免费 上海仍处于论证阶段

  上海是否会实行免费婚检?据上海市卫生局妇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此进行论证。

  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主治医生吴愉认为,即使上海实行免费婚检政策,政府也只是起到一个倡导和鼓励的作用。婚检率的提高,关键在于增强市民的保健意识和责任感,并将这种意识转化到具体的行动中。“当然,我们也正不断改善婚检服务,比如对检查项目明码标价,推出菜单式服务;针对上班族开设周六、夜间门诊;打破以往只能在本辖区婚检的区域限制,在各区县形成竞争机制等,让婚检门诊达到环境好、技术好、服务好。”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