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场”何以成“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8:33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据昨日的《东方今报》报道,今年7月8日河南遂平县委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栗全华在下乡检查工作时,与县公安局副局长申健“酒逢对手”,又互不服气,于是俩人连碰5碗白酒以决雌雄。“斗酒”后,栗全华因饮酒过量在医院不治身亡。而这种“斗酒”闹剧,竟然发生在该县政法系统发布“禁酒令”后的第二天。

  当维系情感和私谊的“酒场”,陡然变成饕餮们争强斗狠的“战场”,因不胜酒力而倒下直至“阵亡”的那些公务人员,便注定只能扮演“酒烈士”这样一个于人于己都颇为尴尬的另类角色了。

  面对一处处因“工作需要”而设下的“酒场”,我们的那些相关职能部门,是不是应该依然用一道道轻如鸿毛的“禁令”,去消解这一处处“酒场”上掀起的纷争呢?

  直到如今,恐怕依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告知公众和舆论,在酒桌上遇难的栗全华,到底是第几名因不胜酒力而倒下去的“酒烈士”?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酒场如战场”等种种公务招待理念的导引下,最终在“酒场”上赢得“烈士”称号的公务人员中,栗全华也绝然不会是最后一位!

  而这些“酒烈士”所遇到的“定性”尴尬和身后窘境,也都显得有惊人相似的一面。时下,许多“酒场”不仅业已蜕变为“战场”,而且尚有一股来势凶猛的“酒文化”暗流,正在酒桌上下弥漫和侵蚀。当某单位在公关上遇到难以攻克的堡垒,他们就坚信“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于是想方设法与相关的公务人员推杯换盏,不将其“拿下”誓不收兵。而酒桌上哥们义气成风,江湖侠气横行,也使得许多沉湎酒场者欲罢不能。

  诸如“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等等花样百出的劝酒辞,使“公务”招待“私务”化以及“公家”宴席“个人”化的现象愈演愈烈。于是,双方的公家人之间,一到酒桌之上,其气氛竟高度浓缩为私家之兄弟情分了。一些公务招待的“酒场”,也势必成为张扬个人私谊和矫情的“战场”,结果使善战者豪气干云,战无不胜,羸弱者丢兵弃甲,反误了卿卿性命。

  因此,“酒场”变成“战场”,是公款吃喝蔓延成某种膏肓之症的强烈信号,更是公务招待演化到公私杂陈之境的极至征兆!

  作者:周士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