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入世3年出现5大变化 面临8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9:2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廖雷)2001年12月11日,中国历经10余年艰苦谈判加入世界贸易组织。3年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在11日于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学术年会”上,专家将这些影响归纳为五大变化和八大挑战。

  专家们指出,中国入世3年来出现了五大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竞争力加强;
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世界经济影响力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实际福利水平提高;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合作加快。不过,专家们也指出了中国目前面临的八大问题,包括:国际制造业加快转型,部分低水平、高能耗产业转移到国内;出口快速增长,贸易摩擦明显增多;资源约束矛盾日益突出;部分产业竞争力弱;相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总体外部环境改善,但弱势产业面临的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外贸依存度增高,受国际经济影响程度加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一鸣说,中国入世这3年,是经济从低谷走向增长周期上升期的3年,是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对世界经济影响进一步加大的3年。专家指出,在入世后的3年里,中国对外贸易翻了一番,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汽车、电信等行业经受住了考验,出现爆发式增长,带动了关联产业成长,形成成长性很强的产业群;保险、金融业等开放度提高,这些都是入世以来众多积极效应的缩影。

  但与此同时,中国外贸的“数量型”增长正在受到以反倾销、技术壁垒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摩擦为象征的国际约束;中国产品的研发、营销、品牌、市场网络等竞争力都还很弱;反垄断、反倾销、反补贴等法律法规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