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明飞行物在兰州坠地发生爆炸 可能是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4:17 兰州晨报

  市民目击不速之客

  本报讯(记者 罗社宏 庄坤)12月11日晚11时36分左右,本报新闻热线8113000骤然响起,众多市民致电本报纷纷反映天空出现红白两道亮光,由西南向东北方向飞去,而且还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

  当日晚11时36分,在红固窑街往永登拉煤的司机张先生首先拨通热线称,他驾车驶至永登县通远乡时,突然一道亮光在头顶闪过,面前突然豁然大亮,感觉如同白昼一般。他急忙将车靠边停住,看到一个如同初升太阳般大的火球拖着长约3米“尾巴”由西向东而去。在兰工坪某单位值夜班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突然院子变得通红,急忙出院查看时看到头顶天空一片红色的雾状物在移动,接着就听到两声巨响。家住西固西柳沟的米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休息,突然被两声巨大的爆炸声惊醒。起床发现窗户还在嗡嗡地响,当时他还以为地震了。家住中山铁桥附近刘女士拨通本报热线询问是不是铁桥附近发生爆炸了,整个天空一片通红,还伴随着剧烈爆炸声。

  12月12日凌晨零时许,七里河某学校的学生听到两声巨响后怀疑是地震,纷纷裹着被子涌出宿舍,校方的值班负责人拨通本报新闻热线请求帮助。为了安抚惊慌不安的学生,校方将记者的推测性解释在校园广播上播出,告诉大家安心休息,并没有发生地震。榆中定远镇刘先生拨通本报热线反映不少居民听到巨响后以为发生地震,纷纷起床往外搬东西,一片慌乱。截至12月12日凌晨1时30分,本报新闻热线兰州各个县区及定西目击者打来的询问电话。

  根据市民对不明飞行物的描述,记者立即登录天文网站查找有关详情,记者根据相关资料推测,不明飞行物可能是坠落在地球的陨石,由于其闯进大气层后与大气产生摩擦导致其发光。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的推测还没有得到有关专家的证实。

  当日晚12时许,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警方也接到不少市民的报警,但报警市民说法不一,有的称是地震、有的称是空难。由于目前对不明飞行物尚无定论,110指挥中心已经通知各个分区及派出所对辖区进行细致排查,安抚因此而惊慌不安的群众。记者随后与119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据火警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当晚119指挥中心并没有接到相关警情。

  陨石夜袭兰州 记者目击UFO

  当晚10时38分,记者正在榆中定远镇蒋家营一工厂院内采访,突然间天空亮如白昼,一抬头看见空中一个满月大小的白色球状发光体由西向东快速的划过天空,朝榆中东北方向的山区飞去。记者看到发光球体形如满月,发出耀眼的白光,在球体后面带着一个约3米长的锥形“尾巴”,在不明飞行物消失约40秒后,空中传来连续不断的轰隆隆如同打雷的声音。

  流星还是大气现象

  就在记者看到这一奇特现象后不久,本报热线随后也相继接到了许多市民看到不明飞行物的报料。当晚11时36分红古窑街的张先生首先打进本报热线反映看到不明飞行物,两分钟后记者在榆中定远镇也看到了这一景象。从窑街到定远镇直线距离约为120公里,记者不明飞行物的当时的速度大约为3600公里每小时。不明飞行物发出的亮光持续40秒后记者才听到了雷鸣般的响声,大致可推断不明飞行物当时的的高度大约在13000米左右。

  据悉,著名的双子座流星雨又要光临地球我国处在全球最佳观测位置。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活动范围是12月8日至14日,也许光临兰州市上空的不明发光体是双子座流星雨中的一颗,也许它是一种大气现象,但这一切目前都是一种推测。

  警方紧急出动搜寻

  不明物体出现后,兰州市110指挥中心也立即接到了无数个报警,因为不少群众称不明物体掉到了市内,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红古、西固、安宁城关以及榆中等五个县区的公安民警全力寻找不明飞行物。就在记者和公安民警全力寻找的同时,指挥人报警称,不明物掉到了榆中定远镇,而且烧毁了该镇的一个村庄。记者立即再次赶往定远镇,但当地警方和119指挥中心并没有接到报警。与此同时,西固警方接到报警称,不明物在西固华工街着陆,但记者赶到西固时,派出所民警也没有找到不明飞行物。

  随后,记者登陆天文网查阅了相关资料,根据资料表明,当晚空中出现的不明飞行物有可能是火流星。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仍在全力寻找不明飞行物的下落。本报记者 唐学仁 邢剑扬

  相关链接: 火流星

  火流星看上去非常明亮,像条闪闪发光的巨大火龙,发着“沙沙”的响声,有时还有爆炸声。有的火流星甚至在白天也能看到。火流星的出现是因为它的流星体质量较大(质量大于几百克),进入地球大气后来不及在高空燃尽而继续闯入稠密的低层大气,以极高的速度和地球大气剧烈摩擦,产生出耀眼的光亮。火流星消失后,在它穿过的路径上,会留下云雾状的长带,称为“流星余迹”;有些余迹消失得很快,有的则可存在几秒钟到几分钟,甚至长达几十分钟。 本报记者 唐学仁 邢剑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