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谈判专家首次出更“攻心”劝下跳楼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6:45 金羊网-新快报
  一男子疑玩婚外情受打击,同德围某大楼上意欲自杀

  新快报讯(记者 张小奋)昨天上午,一名已婚男子疑因婚外恋情突变,一时承受不了女友提出分手的打击,爬上同德围西槎路一家百货大楼的外墙装修竹架上扬言跳楼。两名谈判专家火速赶到现场展开劝救,经过将近4个小时劝说,该男子最终放弃自杀念头。据了解,一名谈判专家刚结束谈判专家的培训回到派出所上班,第一次执行任务就取得成功。

  已婚男子疑婚外情破裂求死

  现场是西槎路一幢刚建成的5层高的百货大楼,其外墙正在装修,搭着竹架。记者于上午11时赶到现场,看到一名上穿白色T恤、下穿灰色西裤的青年男子正危坐在5楼外墙的竹架上,双腿悬空,头靠一根竹竿,显得神情疲惫。据目击者刘先生介绍,该男子在早上6时许爬上竹架,已近5个小时了,该男子扬言如果中午12时见不到女友,他就跳楼自杀。警方已与该男子的女友通过电话,对方同意赶来劝说。

  据了解,上午8时左右,一名外墙施工员发现该男子坐在5楼竹架上,以为是工友,便喊:“你疯啦?这么早爬上去干嘛?”话音刚落,一名男子从5楼天台处探出头说:“他不是你的工友,他想跳楼自杀,我在劝说他呢。”该施工员立即拨打“110”报警。不久,警察赶来对该男子展开劝救,但该男子始终不肯下来,一度情绪激动。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男子姓蒋,年龄30岁,已婚,贵州平坝人,是白云区增槎路某物流中心的业务主管。蒋某有次去海南岛旅游时遇到一名当地的美貌女子,萌生恋情。几个月前,该女子来广州与蒋某相会,但好景不长,该女子发现了蒋某已有家室,10天前谎称家人要她回家结婚,提出与蒋某分手,随后离开了蒋某。蒋某因一时承受不了分手的打击,才有了自杀殉情的偏激举动。
广州谈判专家首次出更“攻心”劝下跳楼者(图)
图:谈判专家正在劝说欲跳楼自杀的男子。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谈判专家苦口婆心劝救成功

  上午11时55分,记者看到一名便衣警察和一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对蒋某展开劝救。据现场营救人员透露,这两名“特殊”劝救人员是谈判专家。随后记者发现,这两名谈判专家与蒋某交谈了片刻,蒋的情绪有所缓和。

  中午12时15分,谈判专家大打“老乡牌”,让蒋某的老乡对蒋某进行劝说。一会儿后,蒋某呜呜地抽泣起来,并用手擦眼泪,不久起身爬回天台,坐在护墙上。

  12时25分,谈判专家眼看时机已成熟,立即再次向蒋某所坐的方向靠近,与蒋某进行零距离谈话。不料,蒋某突然起身,并做往下跳楼状。在场的营救人员见状都为之冒出了一阵冷汗。此时,谈判专家临危不乱,由于已摸透了蒋某的心理变化,他们按既定的战术,对蒋某展开“攻心战”。

  12时37分,经过谈判专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蒋某终于从天台的护墙上自行爬下。到此,一场近7个小时的拉锯战,终在谈判专家近4个小时的劝说下圆满结束。

  记者从现场的警察那里了解到,参与谈判的两名警察中有一名是同德派出所的警员,刚参加公安干警怎样能成为谈判专家的培训班回所第一天,没想到就遇上这起跳楼自杀事件,他所学的谈判知识很快就派上了用场。

  据悉,广州市公安系统所属局和派出所以及消防员都要选挑精英警员参加谈判专家的培训班。通过警察的谈判劝说,以使制造自杀和劫持人质等突发事件的行为人放弃行为念头,回头是岸,最终达到降低行为人和无辜群众的伤亡率的目的。

  (报料人:黄先生奖金:100元)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