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长率先完成“撤镇建街” 首批社区党工委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6 无锡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星火)根据我市关于区划调整、撤镇建街、撤村建居工作的部署,南长区扬名镇于近期完成了相关工作。

  昨天上午,南长区扬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式挂牌,此举标志着我市城市化进程进入崭新阶段,首个没有行政村、全部设立社区的城区———南长区宣告诞生。

  据介绍,扬名街道挂牌后,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人口3万余人。在前一阶段的筹备工作中,扬名街道所辖的原芦庄街道5个社居委也调整为3个社居委,下辖的五星、五爱等9个社区都建立了党工委,并建立了社区居委会筹备领导小组;芦庄3个社区也相应建立了党总支、居委会领导班子。

  昨天,各社区党工委(总支)、居委会也同时挂牌。南长区委书记张云昌介绍说,扬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挂牌,初步实现了扬名地区从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向现代城市管理体制的转变,为进一步实现农民身份的转变,使农民真正成为城市新居民,与广大市民一起共享城市文明带来的成果创造了条件,也为扬名街道在新形势下加快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街道和社区的挂牌,只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小步”。

  扬名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建兴认为,下一步要在促进区域经济实力的增强上下功夫,同时要帮助居民在身份转变的过程中迅速更新观念,融入城市发展大局。

  又讯在昨天举行的南长区扬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仪式上,有一个现象引起了众人注意,和其他街道不同,扬名街道下辖的五星、五爱、清一、清二、扬名、金星、新联、芦村、梁中等9个社区,以及扬名高新技术产业园并没有同时成立党总支,而是成立了党工委。据南长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成立党工委在我市尚属首次,对推进基层党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扬名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企业的属地化管理,属地内大中型企业的党组织关系也将相应下放到社区,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党总支的设置显然已不能适应管理要求,因此,设立社区党工委将很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这些社区党工委在组建领导班子时,注重吸收一些规模骨干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参与,一方面扩大社区党建工作的广度,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更好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的作用,整合社区资源,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扬名街道在历史上以乡镇企业、民营企业闻名,成立产业园区党工委,使相当数量非公企业的党员重新找到党组织,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