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供展示平台科学公正考评 高级技师首次社会化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瑛)“我论文的题目是高分子聚合合金在设备修理中的运用……”一边轻点鼠标进行多媒体演示,一边面对省里的5位考评专家侃侃而谈自己的技术成果,第二制药厂58岁的孙乾康俨然旁征博引。昨天,我市首次举行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社会化鉴定牞让10多位像孙乾康这样的老工人走上讲台,发布成果,一展绝技。

  在车间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老孙说没想到老了还能上讲台,还能当上个“人才”。
“以前技师都是厂里评定,我这么大年纪弄不好就会被厂里平衡掉,社会化鉴定给了我一个好机会。”而一番答辩、展示过后,老孙充满自信:“别以为我们机修工只是背个工具包,一身油污,我们其实就是工业大夫、设备医生。”发布成果是我市高级技师社会化鉴定的七大模块之一,鉴定还包括高新技术知识、专业英语、专业理论、操作技能、工艺编制等五项考核以及综合评定。据介绍,这七大模块的操作技能、工艺编制考核、技术成果发布三项内容是我市的创新,目的是让高级技师的才能得到全方位的展示,从而让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我市高级技师鉴定的新模式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企业的欢迎。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杨志霞称这是“立足于用人单位新职业产生和技能发展趋向、立足于充分反映个人职业能力的最高水准”的技能人才评价创新体系。宏源集团教育培训处的方敏说:

  “原来宏源这么大的厂连一个高级技师也没有,这次厂里一下子有8个人参加鉴定。这是畅通了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由于社会化鉴定考核范围广、考官层次高,相对于原来企业的单一形式的考评来说,这样选拔出来的高技能人才更有价值。

  我市去年起启动技师职业资格社会鉴定工作,两年来共有1333人参加了技师鉴定、2000多人参加了高级工鉴定。此番高级技师社会化鉴定共确定了车工、钳工、维修电工等3个工种,全市有87人申报,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31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