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首创"庸官"问责办法 追究官员三大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9 金羊网-新快报

  各级党委、人大等六大机关成问责对象

  新快报讯据《青年时报》报道,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应勇前日向媒体公布,浙江省最新颁发了一个“官员问责”的办法,即《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这一规章的出台意味着,问责“庸官”有法可依了。据了解,这种“问法”全国首创。

  六大机关成问责对象

  《办法》适用于全省各级党委、人大、行政、审判、检察等六大机关及其所属的工作部门和机构,还有经授权、委托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需要强调的是,包括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两个方面。

  对工作人员有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除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外,机关负责人要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

  30种行为将被问责

  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的;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态度冷漠生硬,言语举止不文明礼貌的;能够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而不当场作出的;擅自增设行政征收项目或者擅自改变征收标准的……

  30种影响机关工作效能的行为,将依《办法》追究责任。这30种行为分布在机关日常工作、制度建设与内部管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执法等五个方面,基本上涵盖了机关效能的各个方面。

  应勇强调说,“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也包含在有关的条款之中。”

  追究官员三大责任

  《办法》规定,在公务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工作制度,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机关工作秩序和效能,导致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责任人将被追究效能、纪律和法律三大责任。

  如果涉嫌违纪违法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