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词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价值观出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0 每日新报

  最近,天津师范大学与南开中学联合进行了一项名为“新时期中学生人生价值观特点的调查研究”。在这项调查活动中,向本市多所中学的1480名中学生提供了近百个与人生价值观念有关的词语,从学生们对这些词语的理解和喜爱程度上了解当代中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念。从调查结果看,绝大多数中学生的人生价值观是积极、进取、乐观的。但也有一些中学生存在着个人主义倾向,有消极退缩的心理。这些都需要引起教育者的注意。而在人生价值观念中,男生与女生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人生目标:身体健康事业成功

  中学生希望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这关系到他们学习的方向。这次调查中发现,现代中学生的人生目标还是快乐积极的。“身体健康”被排在第一位,“事业有成”位居第二、“真诚友谊”、“婚姻美满”等词语的排位也比较靠前,这说明中学生希望自己未来生活美好。同时“世界和平”、“社会稳定”等词语也被大多数学生选择到了,说明现代中学生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同时希望自己有一个宽松的生存环境。在调查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等词语的排位比较靠后。这也说明现在的孩子在“众星捧月”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产生了比较多的个人主义思想。

  竞争手段:投机取巧竟被认可

  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就要付出努力,那么当代的中学生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呢?这次调查发现“拼搏进取”、“百折不挠”、“勇于竞争”、“敢冒风险”等词语排在前几名,说明中学生已经认识到当今社会竞争的大环境,有信心参与这种竞争,表现是积极的,但是,在中学生的选择中,“投机取巧”、“不择手段”等词语竟然被排在中间位置,孩子们对这种行为并不反感。这也说明一部分中学生的人生手段出现了偏差,是非常值得警惕的迹象,是社会上一些不良的现象影响到了孩子们的思想。

  价值观念:男女学生也有差异

  新时期中学生的终极人生价值观在男女生之间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人生美好、快乐。但是,什么样的生活才被学生们认为是成功的人生。男生和女生的要求并不完全一致。男生更希望“社会承认”,对这一词语的认同度男生远远高于女生,而女生对“标新立异”的认同又明显高于男生。这说明男孩子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被社会关注的人物,希望出人头地,而女孩子们希望自己更有个性。这与男女生面临的社会压力不同有关,现代社会仍然没有完全改变“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意识,对男性和女性成功的要求不一样,这也就会对新一代的人生价值观产生影响。这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新报记者任悦

  观点·声音

  中学生利己思想有所上升

  调查报告的撰写人,天津师范大学梁福成、南开中学马健老师由此项调查得出结论,新时期中学生的人生价值目标总体上是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手段是积极进取的。但是,在调查中我们也应该看到,青少年的实用主义甚至利己主义的价值取向有所上升,生活中庸俗化的理想也有出现,也有人表现出消极退缩的人生态度,这的确是值得我们警惕和反思的问题。其实青少年仅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了整个社会价值取向,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强,这就要求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孩子身边的家长,甚至是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能用一些高尚的价值观去引导、影响、教育中学生,让他们能看到周围成功者健康的人生经验,能有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机会,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中学生人生价值观念中的偏差,只有这样,青少年的天空才会一尘不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