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不等于加负 热评“3+X+1”高考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1 胶东在线

  济南12月11日讯 有关高中新课改后2007年高考模式初定的消息披露后,引起各高中学校高度关注。对“3+X+1”模式是否有积极作用,是否会增加学生的考试、课业负担,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据介绍,“1”着重考查学生的基本能力,包括新课改选修课中的人文、科学等社会常识、生活常识,以及学生的基本应用能力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对文理科考生侧重
点不同。由于2005年、2006年我省高考模式仍按“3+X”进行,一般认为2007年“3+X+1”模式是旧有高考模式向新模式的平稳过渡,既有继承性,又有创新性。

  济南中学副校长崔宝山认为,新模式对学校把新课改方案落到实处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新增加的“1”考查学生的基本能力,就要求学校必须注重学生对选修课的学习,注重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一位从事教研工作的人士认为,考试科目的增加必然相应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从而加重备考难度,背离减负目标。他认为学生的一些能力、素养是不能单纯拿来放在试卷上考的。省实验中学教务处主任刘允锋则表示,不能单纯认为增加考试科目就是“加负”,“1”这部分内容正是和新课改的基本理念相一致的。

  一位参加高考新方案制定的人士透露,命题组也考虑到这个问题,对试题中“1”的部分如何考,还需要从“技术层面”上来处理。尽管有的能力、素养的确不适合以卷面形式来体现,但从新课改教学与高考良性互动角度来看,这可以达到以考促改的目的。同时,对我国教育现状来说,“1”的增加就是要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和周围的世界,学校则要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以全面提高国民素质。责任编辑:孙杰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