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水文章夯实发展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5 天津日报

  ———访市水利局局长王宏江李玉峰

  城乡供水、防洪抗旱、节约用水、水环境保护……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水利在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基础,更是保证。作为水资源比较匮乏的大城市,精心做好水资源这篇大文章,对本市实现“三步走”战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采访了
市水利局局长王宏江。

  王宏江说,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作出了《关于加快天津市水利事业发展的决定》。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超前决策,加大投入,使事关本市发展后劲的水利基础更实更强。五年来,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5.68亿元,初步构建起防洪、供水、排涝、蓄水和水环境保护的水利工程体系,城市防洪标准由1995年以前的5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中心城区防洪圈大部分堤防已达到了200年一遇洪水的设计高程,海挡重点段达到了50年、一般段20年一遇的防潮标准。

  王宏江说,作为水利部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科学谋划好天津水资源这篇大文章,从战略、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紧紧抓住水资源管理这一主线,以治理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三大问题为目标,统一调度、科学配置、节约利用全市水资源,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王宏江说,为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证,首要是解决好水资源短缺问题,在本市建立起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供水安全。即建成以引滦、引黄、引江三个外调水源为主,以本地水源、非常规水源为辅,以引江、引滦一纵一横输水干线为骨架,以于桥、尔王庄、北塘、北大港和待建的大黄堡、王庆坨等水库为调蓄,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为重点的覆盖全市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中心城区和滨海地区要实现引滦、引江双水源供水,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其次,要建立起科学用水和文明用水的节水体系,建成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到2010年,中心城区和所有区县城区建成节水型城区,18个区县建成节水型区县,全市基本建成节水型社会。

  王宏江说,为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证,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好水环境污染问题,尽快在本市建立起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依托天津水系众多、河网密布的优势,按照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以水功能区划为依据,以修复水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一轴、八射、六景、十环、十二园”为重点,建设中心城区、城郊、滨海新区三个水循环网络,形成“四横三纵”主干河网,实现全市河湖水系沟通,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人与水和谐共处,展现“河湖沟通、水系相连、水绕城转、水清船行”的北方水城新风貌。

  本报记者李玉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