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严查“消费积分”活动 三生万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9 桂龙新闻网

  12月1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自治区法制办和自治区工商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查处“消费储值”、“消费积分”及其他类似非法经营活动的情况。

  “消费积分”引来40万人

  自治区工商局局长刘君介绍,经调查,广西三生万购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生
万公司)和南宁智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的“消费积分奖励制度”经营模式,实质上就是国务院明令禁止的“消费储值”非法经营活动。这种经营模式一手连两线,一条线是加盟商家,一条线是持卡会员,中间是商务代表。公司以承诺“高额回报”吸引持卡会员消费,实质是用高额回报为诱饵的商业欺诈行为。

  据介绍,经查实,在短短几个月中,三生万公司迅速扩大膨胀,发展了约40万名消费者为持卡会员,有1万多个加盟商家和1万多名商务代表,涉及餐饮、娱乐、医药、百货等多个行业,除南宁、柳州、桂林外,还已蔓延到全区大部分市县。

  据调查,“消费积分奖励制度”诱发了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在“高额回报”的引诱下,持卡会员正常消费获取积分的情况只占极少数,而花钱直接购买积分和兑奖权的占绝大多数,使虚假消费演变为投机行为,导致不明真相的持卡会员越来越多。

  经调查发现,“消费积分奖励制度”对大中型商家和具有稳定客源的商家没有吸引力,加盟商家主要是中小店铺。三生万公司还虚构了一部分加盟商家,在自治区工商局抽查三生万公司公布的30户加盟商家中,就有15户是虚假的。

  “消费积分”设下巨大陷阱

  刘君说,三生万公司自称“消费积分奖励制度”能让“消费者花出去的钱去而复返”,这完全是一种骗人的伎俩,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刘君介绍,“消费积分奖励制度”的欺骗性可以从下列方面看出来:“消费积分奖励制度”导致企业收入和支出的巨大负差,违反了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常理。三生万公司自身没有任何增值业务,只能是用后来持卡会员购买积分的资金来支付前期的应兑奖金。这种经营模式下的资金链非常脆弱,迟早要断链并发生支付危机。

  三生万公司精心为自己设计了“退路”。按照该公司的规定,每200分为一个兑奖权,最初时候,每个兑奖权每次可兑200元,但很快下降到30元,公司解释的理由是“每权每期兑多少钱是不确定的,多长时间兑完一个权也是不确定的”。该公司还声称其兑付给持卡会员的奖金属于“赠与”,是公司白给的。这打了一个很大的“埋伏”:如果公司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他们可以按《合同法》规定,不再给予“赠送”。

  该公司在接受工商部门检查时甚至说,即使每次只给持卡会员兑付一分钱,公司也不算违约。这明显违反了我国法律规定的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潜藏巨大的社会隐患。

  全区严查“消费积分”

  据了解,我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责令三生万公司、南宁智勇商贸公司等停止其推行的“消费积分奖励制度”,并正在作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和处理。

  广西消费者协会同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消费储值”、“消费积分奖励”的陷阱。针对部分消费者抱有“我不是为了兑奖,只是为了消费”的心态,消费警示特别指出:一些加盟商家利用“消费储值”、“消费积分奖励”的运作模式,暗中抬高商品或服务价格,推销伪劣、滞销商品。而且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消费者常会不顾实际盲目购物。

  发布会上提出,区内各地将按照有关法规,严厉查处“消费储值”、“消费积分”及其他类似非法经营活动。各地群众一旦发现此类非法经营活动,请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刘日刚)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责编:梁凯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