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没有党组织确实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日前,民营企业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集团党委领导陪同下,专程来到市社会工作党委,衷心感谢党组织在企业最关键时刻给予的支持。他真诚地表示:“关键时刻有没有党组织确实不一样,党组织是均瑶企业的主心骨,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心向着共产党。”

  今年6月1日,作为全市第一家直属市社会工作党委领导的民营企业党委———均瑶集
团党委宣告成立。挂牌仪式上,当时的集团董事长王均瑶代表集团董事局,向党委赠送了具有象征意义的金色舵轮,并与集团党委书记签署了《关于中共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参与企业干部管理的委托书》。不久前,王均瑶因病去世,企业面临领导人更替。关键时刻,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紧紧依靠上级党委,牢牢凝聚干部员工,为企业引航把舵,保证了企业的稳定。

  党委成立之初,这个在全国拥有20多家全资独立法人公司、总资产35亿元、员工4000多人的企业,基本处于党员无组织状态。在市社会工作党委具体指导下,党委的工作从“找党员”开始,集团企业报、网站和每一个工作场所都张贴《告流动党员书》,不到半个月,8名“口袋”党员前来“报到”。“好几年没能过党的组织生活,现在终于找到了党组织,心里一下子踏实了”,找到组织的乳品上海分公司销售经理王华,如今成了公司党支部书记。

  “一个也不能少”,党委连续三次拉网式寻找党员。一位党员流动了好几个单位,找到党组织时,自己也不清楚组织关系在哪里。党组织一个个单位地调查,终于确认了他的组织关系。不到半年,集团所有具备条件的专业公司、分公司都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健全了集团党的组织体系。现在全公司共有15个党(总)支部、150名党员。

  以“为企业发展服务、让上级党委满意、让业主满意、让群众满意”为工作理念,集团党委按照“愿干、能干、有威信”的标准,配齐、配强党委成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扼守关键岗位,在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同时体现党组织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战斗力。集团党委书记陈理是集团宣传总监、监事会主席;两个副书记分别担任集团财务中心总监和行政中心总监,3人全部参加集团重大事项决策。他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资源、群众工作资源等各方资源,为企业服务,赢得了员工和业主的尊重和信赖。在集团层面还设立党群工作部,让各部门分管领导或骨干担任纪委、工会、文明委等成员,扩大了党的工作的辐射范围。

  党委以多种形式服务党员,凝聚员工。党委主持下的高层沙龙、发展战略研讨会、金舵党员活动室等已成为企业的文化品牌。“学习‘两会’精神与集团战略发展”、“企业发展现状和明年工作思路”等专题,吸引了企业所有中高层管理者。党委组织委员史飞介绍说,党委及时地把党的重要方针政策编成学习资料,分送给干部党员,并通过请专家和权威人士来企业上课等活动,在企业形成了浓浓的学习氛围。党委还将举办模拟党校,让大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研究企业的持续发展之路。

  党委还搭建起各类人才成长的阶梯。不仅向统战部、工青妇等系统推荐非党优秀员工为市级技术状元、十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还积极推荐党外后备人才,发展优秀管理干部入党。

  今年7月加盟均瑶的应届毕业生梁敏说,庆幸自己来到了均瑶,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能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指点。目前,已有20名青年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乳品上海分公司党员过组织生活还邀请群众参加,许多群众感动地说,原来干得出色的都是共产党员。

  短评

  当企业面临领导人更替的非常时刻,均瑶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紧紧依靠上级党委,牢牢凝聚干部员工,为企业引航把舵,保证了企业的稳定。关键时刻,党组织之所以能为这样一个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和组织支持,源于近年来党在民营企业开展的扎实有效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展是企业的追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均瑶集团党委以“为企业发展服务、让上级党委满意、让业主满意、让群众满意”为工作理念,充分运用各种资源,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在促进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也增强了党组织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他们的经验再次证明了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企业里有没有党组织确实不一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