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刮碑与树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12 解放日报

  “为民模范”周国知被选为乡长后,带领群众用了整整5个月时间把酉水河上一座长10多米、宽3米的石孔桥修成了。乡亲们为了让子孙后代记住这座“幸福桥”,自动凑钱修建了一块“功德碑”,刻上造桥人的名字,立在石拱桥头。碑上第一个名字就是周国知。几天以后,周国知的名字不见了!原来,他趁人不在的时候,用锤子和铲子把自己的名字刮掉了。

  在周国知看来,无论付出多少辛勤汗水乃至生命都不思任何回报,只求心安,只求无
愧。这种不事张扬,默默奉献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然而,碑不立,人自立。生前常为别人想,死后常有别人想。周国知虽然刮掉碑上的名字已有多年。他去世也已一年多了,可是乡亲们至今依然怀念他,且这口碑传遍了神州大地。周国知没有刮掉人民群众对他的敬重和爱戴,他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心碑巍然屹立,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与周国知的精神境界相比,有的人差距实在太大了。他们虽然也搞了几个“项目”,上了几个“工程”,但指导思想不端正,不是真正为群众谋利益,而是为了向上级表功,给自己脸上抹油彩,他的“碑”经不起历史的检验、岁月的打磨,因而在人民群众心中没有留下什么印迹;有的人也做了一些工作,出了一点“政绩”,但生怕别人看不到,费尽心机,兴师动众,大造声势,哗众取宠,或是刻碑记之,或是让人写书炫耀之,或用媒体爆炒之,以显示自己“功劳”大,能力强,水平高。其实,搞的是捞取虚名,图的是升官美梦。结果,青史未留名,反而遭到了人民群众的唾骂,他那石碑最终成了“耻辱碑”。

  “丰碑是干出来的,不是自己树起来的”!这是为官者应懂得的基本常识。当前,全党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那些盼碑成瘾,树碑心切的“公仆”们,应该用周国知这面镜子照一照,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检查校正自己是不是偏离了执政方向?是不是把心思和精力全用在了诚心诚意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常言道:民心似明镜,民心不可欺。只要你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你才有执政掌权的根基,你才有功德圆满的威望,你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反之,靠投机取巧、沽名钓誉,不管你树了多少碑,立了多少传,人民心中也不会有你的位置,只能是笑柄而已。

  切记,碑在人民心中,才会永存!孙道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