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个党支部和151个困难家庭的春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3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郑蔚通讯员俞进艺

  “走进他们的生活,我们无不为之震撼。这种震撼来自于他们承受着生活的重负,丝毫不减‘穷且益坚,不坠青云志’。走近他们,越是了解他们,你就会越加喜欢他们,你就会越加关爱他们……”

  今年夏天,上海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党支部向市级机关党工委先进党支部发出了结对帮困助学倡议书。倡议书一经发出,立即在市级机关的先进党支部中激起巨大反响。在市级机关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很快,150个市级机关先进党支部走进了申城151个困难家庭,承担起结对帮困助学的重任。他们说,让我们心连心、手拉手,一起走进希望的春天。

  朱桢祥和李柏勤的故事

  今年8月,当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柏勤得知结对帮困助学活动后,立即代表所在党支部主动报了名。于是,李柏勤走进了朱桢祥的生活。

  盛夏中的一天,李柏勤和支部全体党员带着党员募集的1000元助学金和一批慰问品,敲开了上海理工大学电子信息系学生朱桢祥家的大门。朱桢祥的母亲是上棉九厂的女工,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家庭非常困难,但朱桢祥自尊自强,非常懂事。李柏勤握住了朱桢祥的手,热情鼓励他说,你的家庭眼前确实困难,但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会帮助你一直到大学毕业。你要相信社会上有很多人在关心你,你要勤奋学习、正直做人。

  真情如雨露一样洒在朱桢祥的心上。不久前,小朱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报名担任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他在一篇题为《心的榜样》的文章中写道:“痛苦能使人更快地成长,贫困让我收获到了坚强,这些都是金钱买不到的财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今天,你们为社会扫除贫穷,明天我要为社会增添财富”。

  周蓓烨和何惠娟的故事

  “生活如果对我关上一扇门,就会为我再打开一扇窗”。当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工团党支部书记何惠娟走进原本素不相识的周蓓烨家庭的时候,已经是上海第二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周蓓烨这么想。

  小周父亲原来是第三毛纺厂的保全工,因患有严重的甲亢等多种疾病,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值得庆幸的是,周蓓烨是个非常有志气的女儿。在市级机关党工委工团党支部和纺织工会的热情扶持下,她已经成为一个充满自信和欢乐的阳光女孩。她在给何惠娟的信中说:“我现在已升入大学二年级,学习内容更为专业化。学习内容虽以理论居多,但却十分有意思。我们也有很多实验课,学医的学生最兴奋的事莫过于此……校园生活总是如此美好。真的真的很感谢您给予了我最真挚的帮助。”

  为了让支部的每个党员都来关心她、帮助她,工团党支部过组织生活时,何惠娟特意在会上读了她的来信。支部里年长的党员将小周当作自己的孩子,年轻的将她当作自己的妹妹。细心的副书记陈鲁去看望她时,想到小周需要买参考书,特意给她送上购书券。

  李晔和陈鸿兴的故事

  “今年的寒假、明年的暑假,欢迎你到我们所里来实习。”市财政局第三分局第三财税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陈鸿兴,亲切地握着李晔的手说。

  李晔的双亲患有多种疾病,家境较为拮据。因此,他的父亲曾想让他读个中专早点工作好补贴家里,但看儿子刻苦学习的劲头又实在开不了口。没请过一次家教,争气的儿子就考上了上海大学计算机系。上海大学也减免了他部分学费。

  今年8月,市财政三分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吴庆山带领第三财税所党支部全体同志来到李晔家里,送上了党员募集的助学金。陈鸿兴更是把李晔当作自己的孩子,支部为帮助李晔专门制订了长期结对助学计划。从助学金的落实,到精神上的关爱;从日常的交流沟通,到假期的实习,一一作了精心安排。

  陈鸿兴常对李晔说,眼下你遇到的物质上的困难终究是暂时的,而在困境中保持自信和勇气、在精神上正确地把握住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陈鸿兴握着李晔的手说,“我们局领导也很关心你,他已经将你作为我们单位的特殊嘉宾,请你来参加我们的新年联欢会!”

  陈佳玲和袁旭升的故事

  袁旭升是中共上海市纪委纪检监察六室党支部书记,今年盛夏的一天,袁旭升带领多名党员干部来到了闸北区新八中高一学生陈佳玲的家。当他们走上老房子颤颤巍巍的楼梯,身高1米82的袁旭升不得不弯下腰,还差点撞上了就摆在楼梯拐角的锅台。

  小佳玲的母亲孙丽娟是上海汉森手帕染整厂的协保职工,夫妻俩都患有多种疾病。一家三口,挤在一间13.6平方米的小屋里。看到陈佳玲家困难的状况,袁旭升他们也着急了。袁旭升把小佳玲家的所有情况输入电脑,专门打印了一份《帮困助学对象有关情况》,发到每个党员手中,还专门列出了“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包括“与闸北区教育部门联系,适当减免陈佳玲的学费;廉租房的补贴问题;陈佳玲父亲的工作问题”等。

  在他们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小佳玲所在的学校已经为她减免了部分学费;廉租房的补贴也已落实到位。袁旭升支部用他们自己的行动证实他们对小佳玲的嘱咐:“我们这个社会好人是大多数,绝大多数党员是好的,永远也不要丧失信念。”如今,在他们的热忱帮助下,小佳玲已经成为一名既能上台演讲,又能驰骋在篮球场上的“能文能武”的优秀学生干部。

  150个市级机关先进党支部结对助学151个困难家庭的活动,还刚刚开始,他们的故事也仅仅起了个头。可贵的是,这151座心和心的桥梁已经架起。真爱的天空下,已经大步走来了一群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年轻人。人们的目光,将追踪他们成长的脚印。

  图为纺织工会组织一批市级机关干部与他们帮助的同学在一起联欢。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150个党支部和151个困难家庭的春天(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