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放零售市场 龙永图:“引狼入室”增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4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11日是内地零售业三年保护期届满的日子,中国开始全面开放零售市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和中国加入世贸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此前夕现身“2004年广州国际商业地产博览会”,发表演讲之余更为云集在此的内地零售界代表打气。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龙永图表示,入世是中国主动“引狼入室”的,比如提前引进了
零售界的沃尔玛,令业界促成面对强敌须主动求变的生存之道。

  龙永图称三年过渡期取得成效胜于当初预期,料内地商业零售业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而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荀培路在同一场合则称,内地商家亦可凭借现有的硬件设施、地段位置、熟悉国情等优势截住利润。

  “中国入世三周年的日子来临,我的心情非常复杂”、“现在取消了限制,其实对商业零售业来说意义不大。”龙永图称,“有言论指中国的商业零售业在12月11日之后要面临极大的冲击,我想说的是,商业零售业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因为零售业早就开放了,要冲击早就冲击了。”他称,三年过渡期是当时考虑到一些产业的竞争力还不强,不得已而为之所进行的一种妥协,为开放买了一个保险,但现在这份保险单很多都没用上,说明中国企业的承受能力已大大增强。

  “可怕的不是开放商业零售领域,而是我们不求进步。”龙永图指,内地企业注意力不应该放在“狼来了”上,而应该加强自身的竞争意识。

  “经验证明,最好的保护就是开放。”龙永图认为,内地家电行业开放得最早因而竞争力也最强。“零售业里沃尔玛是一匹狼,但这匹狼是我们请来的,引狼入室就是引入竞争。”据龙永图回忆,当年中央领导访问美国时,曾专程到沃尔玛的总部去,特意邀请沃尔玛到中国开店。而外资巨头进入,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环境,并引进了新的商业零售理念。

  龙永图认为,中国商业零售业目前很重要的是地点的选择及占有,地点决定商业零售的成败。中资企业应把在国内网点上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采取主动,占领有战略意义的制高点,比如中石化大肆购进内地加油站则是最佳例子。

  对外开放初见成效之余,他警惕称,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正面临一个重大的挑战,即如何打破地域、行业之间的市场界限,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更好实施对内开放。

  “商业不仅是商业,还是整个制造业的信息中心。”龙永图认为,外经贸部成了商务部,要从体制上解决了内贸外贸的体制障碍,打破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界限。

  他还表示,广东创造性提出泛珠三角“9+2”的概念,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大有贡献。“一方面身体力行打破区域障碍,形成局部统一的大市场。另一方面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使其不会变成被遗忘的角落。”(陈悦)(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