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圆传真:外汇黑市招来持枪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46 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外汇黑市招来持枪劫匪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蒋兆民

  坐落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延安路的边疆宾馆原是新疆军区的一个招待所,上个世纪90年代,蓬勃发展的边境贸易使边疆宾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大批内地客商和外籍“倒爷”也以
此为据点在边疆宾馆倒卖外汇。一些独联体客商带着美金到边疆宾馆,兑换成人民币后去购买中国的商品;还有的独联体客商将独联体商品运到边疆宾馆,卖给中国客商,收了大量的人民币,然后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带回独联体。据2002年的不完全统计,约有二百多人在边疆宾馆倒卖外汇。

  近日,记者在边疆宾馆采访,尽管天气很冷,但是边疆宾馆里人来人往,一派繁忙,不时有人手中挥动着一沓百元大钞冲着记者问“换美元吗”。其实,边疆宾馆里面就有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一家交通银行,宾馆外面大门不远处有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然而在这些银行里却很少见到独联体客商。

  在边疆宾馆外汇黑市,倒汇人都是以落后的现金方式进行交易。在这里,常可以看到一些外汇倒爷手里拎着一个只值几元钱的尼龙布旅行袋在四下寻找目标。你可别小看了这只旅行袋,那里面很可能装着几十万甚至是上百万元的人民币。

  “其实这样很危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马警官说,“1997年以后,乌市发生了几起针对边疆宾馆倒汇人员的抢劫案。”

  1997年8月19日,白宝山、吴子明两人在边疆宾馆持枪抢劫,当场打死7人、打伤5人,抢走被害人现金123万元。

  1999年2月4日,一名犯罪嫌疑人将一名倒汇人员骗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疗养院附近,用枪杀死后,抢走被害人随身携带的现金208万元人民币。

  ……

  据统计,自1992年以来,乌市边疆宾馆附近刑事案件发案62起,都是涉及倒汇人员的,其中抢劫案48起,造成倒汇人员及无辜群众死亡19人。在这48起抢劫案中,仅持枪抢劫案就达11起。

  “倒汇人员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自我防范意识很差,是导致他们屡屡被抢的根本原因。”马警官一语道出了针对边疆宾馆倒汇人员的抢劫案件频频发生的根本原因。

  边疆宾馆外汇黑市是违法的,根据外汇管理条例,这个外汇黑市应该被取缔。但是,记者在边疆宾馆采访时发现,独联体客商兑换货币基本上都是和外汇倒爷们交易,而不去银行。有个客商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在银行兑换货币,需要填写各种单据,单据都是汉字的,他们看不懂,也填不了。更重要的是,如果要兑换大量货币,需要提前通知银行,这样做银行是方便了,但他们客商就不方便了。

  一位在边疆宾馆倒卖外汇的人告诉记者,由于汇率差价很小,小宗交易挣不了多少钱,只有大宗交易才能挣上钱,所以很多倒汇者都随身携带大量的现金,这样交易起来方便,虽然有关部门禁止携带大量现金,但与之相应的配套措施却跟不上,比如,银行下班后你根本取不上钱,而大宗交易又不定时,一旦生意来了,你手头没钱怎么办?

  在与一位倒汇人闲聊中,记者了解到,10月29日马汉庆抢劫杀人案发生后没几天,又有歹徒企图抢劫一个倒汇者,由于倒汇者身强力壮,拼命反抗,歹徒做贼心虚,仓皇逃走了。

  记者获悉,目前乌市警方正在对边疆宾馆周围的外汇黑市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但对其治理整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公安机关一家将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效果,但愿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