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行燕赵好风光--清华大学博士生王珏畅谈对河北的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07 河北日报

  尽管到河北自驾游已过去一个多月了,但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王珏对那次旅游至今记忆犹新,意犹未尽。

  谈起对河北的印象,王珏说:“去了河北,我才发现,河北旅游市场的潜力真是太惊人了!”

  开发思路更贴近游客需求了

  河北本是类似“西游记宫”这样人造主题公园的发源地,但从这次考察看,河北的旅游已经转换了思路,项目的投入和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旅游者的需求。

  从旅游政策看,河北明显注意到了自驾游,河北省今年着重推介的10条线路都是针对自驾游的,并且不久前投资数百万元制作了公路指示牌,公路标志系统的完善对于促进自驾车旅游非常有力。放眼国内,这些做法都比较领先。

  河北遍地都是宝

  说到个人体验,王珏有些兴奋,她反复使用了一个词———“震撼”。

  最震撼的是河北宝贵的资源太多了,多到各种文物古迹、自然风景遍地都是。比如张家口的蔚县,民俗资源特别好,许多城池还在,钟鼓楼和许多庙宇也都保存着,如果好好整理,这些景点有的甚至不亚于山西的平遥。还有,张家口周边的鸡鸣驿、鸡鸣山、天漠等也都很有特色,开发后都可以形成很好的旅游景点。

  另外一个震撼是河北的民风淳朴。在鸡鸣驿,老乡非常热情地为我们当导游;在正定问路,问的那个老乡不知道,就去挨个问别人,然后再回来告诉我们。那场景至今想起来还让人感动。

  66.7%的北京有车族到过河北

  王珏说:以北京为圆心,50公里内是人们的日常游憩范围,100公里是周末游憩范围,250公里是假日游憩范围,450公里则是自驾游的最远距离。而假日游憩范围基本覆盖在河北省。

  调查结果显示,66.7%的北京有车族在一年内以自驾车的方式到河北游玩,河北已经成了北京有车族重要的自驾车旅游目的地。

  “66.7%是什么概念?”王珏用手比划了一个大大的圈:“北京今年的机动车保有量是222万辆,想想,66.7%能带来多大的旅游效益啊!”

  希望自驾游更通畅

  综合调查问卷和亲身经历,王珏列举了一些我省旅游有待加强改进之处。

  许多景点的汽车服务业,对即将到来的自驾游时代准备还不充足,许多高档车在景点附近加不到符合标准的汽油,汽车援助体系宣传也不够,担心半路抛锚令一些自驾游者顾虑重重。

  在许多景点,很多旅馆硬件很上档次,但缺乏文化品位,卫生状况也有待改善。还有,有关旅游的网站,信息不够精确,关于景点的介绍粗糙肤浅,这对于自驾游尤其不利。另外,河北旅游纪念品的品质也需进一步提高。王珏说,蔚县的剪纸做得不错,但较雷同,缺乏个性和精品。

  有些重要景点由于没有便捷的交通而少人问津,像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受访的432位北京司机竟没有一个人到过。

  最近,北京为了加强文物保护通过一些手段限制旅游人数,王珏说,这正是河北旅游发展的契机,她说:作为一名学者,深信河北和北京的交流协作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北京市民,则希望河北能提供越来越多可供休闲游玩的好地方。

  本报记者王丽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