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标: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何家沟综合整治准备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10 黑龙江日报

  项目总投资20.61亿元,2007年完成,起步阶段由机场路两侧和平房新区段开始,先市区、后郊区

  整治包括六大工程:污水截流、污水处理、河道整治、引清水入沟、绿化及道路工程、两岸开发建设

  将建成四大功能区:平房花园景观区、农村田园风光区、绿化与污染控制区、城市休闲区

  本报11日讯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应邀对哈尔滨市何家沟流域的8处河段进行现场踏查,并召开了何家沟综合整治项目景观设计方案征集会。这标志着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准备工作开始启动。

  据了解,为彻底改善沿河两岸规划和建设不合理的状况,有关部门制定了何家沟综合整治方案,并于即日起对整治方案进行调整,重点集中在河道整治、绿化造园、道路桥梁和沿河建设轻轨问题上。

  据介绍,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20.61亿元。整个工期预计35年,分期实施,2004年起步,2007年完成。起步阶段由机场路两侧和平房新区段开始,施工进度上,先市区,后郊区;先污水截流,后河道整治;污水处理、绿化造园,因段制宜,逐段、分期建设。

  据悉,何家沟规划整治范围包括六大工程和四个功能区。六大工程为污水截流、污水处理、河道整治、引清水入沟、绿化及道路工程、两岸开发建设。四大功能区为平房花园景观区、农村田园风光区、绿化与污染控制区、城市休闲区。

  据有关专家介绍,何家沟的综合整治将给哈市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减轻松花江江水的污染,改善沿岸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何家沟两岸大量棚户区和污染严重的企业搬迁改造,为今后沿岸土地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可资利用的土地资源;由于两岸环境的改善,将使周边地带的土地增值,可带来可观的土地增值效益。

  另悉,具体方案年内敲定,资金筹集已有眉目,哈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工程即刻开工。

  新闻背景

  何家沟位于哈尔滨市城区西部,南起平房区南部张家店附近,北至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上游。何家沟属松花江一级支流,河道全长32.59公里,由东河沟、西河沟和干流三段组成,总流域面积125平方公里。

  何家沟是一条天然雨水沟,流经平房区、南岗区和道里区,最后汇入松花江。何家沟为季节性河流,枯水季节河道以排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为主,汛期以排泄流域内地表径流为主,主要靠滩地行洪。何家沟是西部进入哈市城区的必经之地,京哈公路、京哈铁路、机场路等均跨越该沟。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何家沟排污量约占哈市总排污量的30%,已成为松花江的一个主要的污染源,其内涝灾害已危及到沿岸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