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石价格上涨“引爆”村矿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18 新华网


  矿石价格上涨“引爆”村矿冲突

  最初的村矿冲突是从深受矿害的詹家村五组开始的。2003年年初,村民向在当地开矿的西林钢铁灯塔矿业有限公司(简称西林公司)交涉,要求其对环境污染进行补偿。未得到满意答复,村民们便集体到西林公司的选矿厂强制拉闸。其间,村民与矿业公司的护厂队几次冲突,有村民因此受伤。

  从年初到5月底,西林公司因此先后三次停产,停工39天,据估算直接损失超过100万元。西林公司因此找灯塔市政府协商,要求政府出面制止村民的拉闸、堵路行为。

  西林公司是来自黑龙江省的大型国有
企业,也是灯塔市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此事受到灯塔市政府的重视。2003年5月28日,灯塔市公安局派人专门到詹家村五组贴出公告,告示村民拉闸、设置路障等行为是违法的,公安机关还将依法对带头闹事的人追究刑事责任。

  当天晚上9时30分左右,天下着雨,公安局出动了30名警察进村传唤3名“带头闹事”的村民。但还没等把人带上车,警察们就被200余名村民团团围住,3辆警车被推翻,约20名警察被滞留在村里直至次日凌晨。

  辽阳市派遣的工作组很快进驻村里调查,与此同时群众与矿业公司的冲突却没有停止,老百姓们继续上山拉闸阻碍企业生产。在有关部门的调解下,企业和村民达成协议,以“村企共建”采矿厂的名义,企业每年支付给詹家村五组村民每人6000元作为综合补偿费,分批付款。

  然而令政府始料未及的是,詹家村五组的问题虽然暂时得到了解决,却迅速引起了周边地区的连锁反应。

  补偿的“多米诺”

  看到詹家村五组最终得到了补偿,与五组相邻、同样深受其害的四组村民,也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争取补偿。8月4日,四组村民在运送矿石的路上堆设了数道路障,多次要求在四组的承包山采矿的私营企业辽宁金昌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金昌公司)给补偿污染费、震动费,但是没有人理睬。

  8月8日早上7点多钟,4辆大卡车拉着100多个不明身份的人来到詹家村四组,与村民们发生了一场混战。记者在村民录制的录像带上看到,一帮人拿着镐把四处追打村民,场面惊人。十余名村民在这次斗殴中受伤,后在其他村组村民的帮助下,抓住并扣押了对方四个人,并缴获了两个电警棍,几条打断了的木棒和十多个标有“金昌××××”字样的蓝色车牌。

  这场混战之后,四组的村民都怕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敢在自己家里过夜,100多个村民晚上躲进深山或爬到平房顶上过夜。

  詹家村四组的冲突事件还未平息,一个月后,邻近的鸡冠山村发生了一次更大规模的警民冲突。9月4日,该村200多名村民到灯塔市政府上访没有得到答复,回到村里就用水泥电线杆把路堵了。9月7日下午,金昌公司集合700人进村,前边铲车开道,后边人手里拿着棍棒,在村口大桥上把前来的村民围住,双方对峙了一天。9月9日下午4点多钟,灯塔市公安局出动近200名警察进鸡冠山村清理村民设置的路障。女村民关玉芹情绪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场景:当时警察排成队往前推进。村民听见响动都跑出来,当时我就上前对警察说:“你们录咱干啥?前天矿里的铲车要铲死我们,你们怎么不来呢?”一个警察说:“抓起来!”就有四五个人抓着我的头发,在地上把我拖了100多米,塞到警车里,手铐子也给我铐上了。

  灯塔市公安局政委刘鹏林事后向记者介绍,当天警察没有拿任何武器,也没有还手,但是村民还是拿石头、棍棒打伤了几十名警察,其中打伤住院14人,两名重伤。另外村民还砸了五台警车。

  考虑到稳定,通过市委市政府做工作,金昌等采矿企业与詹家村、鸡关山村分别达成协议:金昌公司等四家矿业公司统一给詹家村四组192名村民每人每年800元的污染费,给一二三组村民每人每年200元。金昌公司给鸡冠山村近600口人,每人每年600元补偿。但多数村民对此补偿方案并不满意,詹家村四组村民对“群架”事件迟迟没有处理表示疑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