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争发生地的共同特点:农民民主权利虚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18 新华网


  矿争发生地的共同特点:农民民主权利虚置

  面对村民要求补偿的要求,企业认为村民们并不占理。原因是这些矿山企业都有“一袋子审批手续”,当初也交纳了土地和林木占用补偿费,照章纳税,并且每年也向所在各村村委会交纳占地费或联办费。

  鸡冠山乡党委书记崔克彦说,矿产资源是国家所有,土地是集体所有,采矿企业每年给的补偿按照国家规定只能用于村集体事务。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村民不但对开矿企业不满,对村委会等农村基层组织也颇有怨言。在鸡冠山村,记者在村委会主任关宝家办公室采访时,不时有村
民用力敲门,情绪非常不满。关宝家在呵斥村民“你们干什么”后,对记者说:听到邻村村民获得补偿就堵路闹事“不占理”。当年征地村里没有直接要征地费,而是以土地入股,每年分11万元的利润。这些钱替村里还清了债务,这两年还修了柏油路、盖了村委办公楼。

  而鸡冠山村村民向记者反映,矿业公司开矿占用村里土地,并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取得村民的同意。大家只是知道金昌公司给了村里一些补偿,这个补偿到底有多少,这笔钱怎么花多数村民并不知道。

  农民的利益该由谁放心上

  由于这一轮矿争已经由鸡冠山乡波及柳河子镇,甚至附近的本溪地区,采矿地区村民利益补偿问题已经引起当地政府及各界广泛关注。在采访中,无论是灯塔市政府工作人员、还是矿业企业都达成了给予村民合理的污染补偿费的共识。但这笔钱由谁来出、怎么出,则各有看法。

  金昌公司董事长刘正斌说,灯塔市有100多家铁矿企业,100多家煤矿,另外还有几十家水泥厂、红砖厂,靠这些资源型企业,一年国地税收入达到上亿元,光金昌公司今年上缴的国地税总额已超过1500万元,政府应该从这里拿出部分资金,给老百姓切实做些事,如投资修路、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等。

  灯塔市委秘书长唐永辉说,市里下一步要对村矿协调建立长效机制,准备成立由村民代表、企业和乡政府参加的村企矛盾协调委员会,由村民代表按每吨铁矿石一元的标准收取公益金,作为补偿费的来源。

  企业建言政府要为百姓谋实利,政府策划成立“协委会”让村民向企业收钱。农民利益究竟该由谁放在心上?到采访结束,也未得到一个一致的说法。(来源:半月谈杂志社)半月谈记者 张非非 陈黎明 许小丹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