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药价竞争是如何扭曲市场规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25 燕赵都市报

  作者:郭之纯

  近日,苏州市三家医院的药剂科负责人几乎同时被以涉嫌受贿罪立案批捕。而苏州市检方有关人士称,这只是“踢破了脚趾头的一小部分”(12月9日《江南时报》)。这句话,暴露出该市卫生系统药品交易腐败的面积之大、程度之深。其实说到药品腐败,何止是苏州?此现象当前在全国相当范围内都存在,甚至已近乎明朗化了。

  笔者发现,在当前的医药市场上存在着一个反市场规律的悖论———按市场规律,竞争一般可以促使商品价格趋于合理,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但在生产厂家众多、竞争态势已经充分形成的医药市场,这个规律却似乎被颠倒了,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结论是:当前药价之所以如此虚高,高到使近四成的人看不起病,使很多人因病致贫,原来竟是缘于各种药品之间的激烈竞争。

  譬如报道中援引的一名“资深医药代表”的话便很有助于理解这个问题:“将新药通过医院送到患者手里,是产品的竞争过程,也是权力与金钱、社会关系和人情网的角逐。”据透露,这么一场“角逐”起码有几道必须的公关环节,药剂科负责人、临床主任、主管院长、有处方权的医生……都要“公关”、“摆平”。于是很多药品为了取得竞争的优势,就把宝押在了“加大回扣力度”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额外的成本当然会加到药价之中由患者承担。

  其他商品之间产生了竞争,是谁的性价比合理谁就能取得竞争的优势。但不难看出,在上述模式下,药品之间的竞争却走向了一个完全相反的局面:竞争越激烈,给出的回扣就越高;回扣越高,药品价格就愈加不合理———这真是给市场规律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据悉,在这种不正常的竞争态势下,一部分“老”药品为了重新获得市场竞争力,甚至不惜换包装、改剂量,重新改头换面进行招标、核价程序。但这种做法却也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承认。于是,最终患者得到的药品价格上去了,质量却下降了;有关部门出台的种种“夯实药价、还利于民”的措施,也大多被巧妙避开,几乎成了一纸空文。

  其实,并非市场规律在药品市场上已经真的“失灵”。产生这种有悖市场规律的表像,只是因为这并非一种真正的竞争———在这种所谓的“竞争”中,真正的消费者是缺位的,而且只有真正的消费者一方被“无知之幕”遮蔽了真相。在这种情况下,药商和医院之间的博弈只需基于己方利益而无须考虑患者,于是在回扣的“润滑”下,双方便成了“同谋者”。而不同药商之间的竞争,只会使此种“同谋”发生、再发生。不难看出,在这个三角或多角关系中,或许药商也会“各擅胜局三五天”,但医院是永远的胜者,而患者一方的经济利益却永远都只能任人宰割。

  因此,是当前不合理的药品交易模式,让医药市场“赶跑”了市场规律而衍变成一个怪胎。我相信,如果这种交易模式不改变,药品腐败就决不会绝迹。惩治几个药剂科负责人,就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而言不会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其实真正的答案也简单:市场的问题,还是要交由市场解决才是治本之策。如果真正尊重市场规律原则,如果能够切实给予消费者参与博弈的权利,消除药品交易过程中的腐败并非什么难事。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打破当前医药流通体系内业已形成的利益格局,譬如应该通过实行医药分离或公开招标等方式,建立规范的购销体系,把药品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竞争都置于阳光下。惟有如此,药价才有望回归正常,药价问题才不会再成其为“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