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变居民 桥西区12个村完成城市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12月10日,记者在桥西区“都市里的村庄”采访时,被该区农村城市化综合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深深地吸引着。桥西区东简良村55岁的居民张聚文告诉记者:“改革就是好,不光是我们由村民变成了居民,我们还成了股民。现在我一人有350股,一年分红就有4000多元。明年我退休后,还能从村里领退休金。”

  自从2001年实行城市化综合改革之后,桥西区东简良村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新
注册的河北东鑫事业有限公司生意很红火,而且村里的居民还拿上了村里发放的股份,按股分红,每年全村的股金收益就有近百万元。

  桥西区目前有26个行政村,涉农人口52506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1.8%。2001年区划调整后,农村集体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不仅农村和城市的管理体制不统一,农村统收统支的管理和分配模式还呈现出集体资产产权悬空、管理粗放、监督无力的弊病。在全区农村集体资产原始积累已经完成的情况下,管好、用好、经营好集体资产就成为全区农村工作的当务之急。

  经过充分考察和论证之后,桥西区的决策者们开始提出以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为核心的农村城市化综合改革。本着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收益逐年增长的原则,不断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从根本和长远上维护集体和农民利益,理顺农村管理体制,实现农村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改革方案确定后,区里首先于2001年在东简良村进行了试点,完成了该村的城市化综合改革。随后,本着“班子团结、集体资产不为负数”的原则,振一街、西岗头、西王村、宫家庄村、南郭村、西简良村、西五里村等13个村也迈开了改革的步伐。目前,全区改制的总村数已经达到14个,其中12个村已经完成了改革。

  改革之后,不仅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向规范的股份制或者股份合作制转变、村民向居民转变、村委会向社区居委会转变,而且还从规划管理入手,变更了土地的管理经营形式,通过赎买使集体土地变为国有土地。通过改革,桥西区从体制上解决了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和分配问题,建立了科学民主的管理决策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实现了农村管理体制与城市管理体制对接、集体经济体制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对接,达到了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稳定的三个目标。

  振一街仓安实业总公司总经理董伟告诉记者,该村有数十家集体企业,每年的利税都超过千万元。村里95%的人都在这些厂子里上班,生活本来就挺宽裕。改革之后,村里的人不仅能从工厂里挣工资,还能在村里享受股金分红。今年村里又相继给村民入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桥西区日前对2003年以前改制完成的10个村进行调查,了解到10个村的集体资产总量已经达到12.9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3.4亿元,村集体总收入达到5.39亿元,比2000年增长1.5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10元,比2000年增长了427元。桥西区委、区政府表示,今后要坚持把改革搞下去,争取在两年之内使区内没有负资产的村全部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