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扒专家揭秘《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4 生活报

  《天下无贼》在用“天下人本善”的主题感动观众的同时,也第一次让众多的观众感觉贼似乎无处不在,而且手段高明。观众更想知道,回到现实被贼盯上后,他们怎么能像片中傻根一样不失钱财。

  记者就此展开采访,一位和100多位贼过过招的反扒专家———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安全保卫总队刑侦支队反扒大队副大队长付作新,为观众破解《天下无贼》中的盗术。

  盗术一:“飞刀”取物

  片中情节:刘德华一个刀片成了他的“独门暗器”,只见他刀光飞闪,几十个手机便成囊中之物。而在火车上,他也用同样的作案手段成功地把警察的钱包都取到了手。

  现实性剖析:用刀片割书包、割衣服兜,是现在小贼们最常用的一种偷窃方式,不过影片中刘德华融合了舞蹈美和武术美的那几个耍刀片的动作却不是贼们会使用的,贼总是尽量让自己不被注意。

  盗术二:趁睡下手

  片中情节:傻根一睡着,贼们眼就亮,因为趁他熟睡下手是好时机,想保护傻根的刘若英就跟傻根提出想用他的包枕着睡觉,把包压在了头下。

  现实性剖析:这是个很简单也比较常见的偷东西的方式,但是容易被人发现,所以这样得手的贼并不占多数。

  盗术三:伏檐钓鱼

  片中情节:葛优临逃窜前还不忘去取傻根的钱,这时傻根在车厢睡觉,包就放在身侧,葛优在车顶隔层趴着,打开车顶通风口,把一个钩子顺进去,钩住包拉了上来。

  现实性剖析:这种方法我们基本没有见过,车顶的隔层怎么有人爬得进去呢?这估计是影片的夸张手法。

  盗术四:撞人探宝

  片中情节:葛优手下前去“猎物”,两人配合,一个人故意装着打水,把开水泼在了傻根的身上,另一个人则假装扶傻根,然后把他的书包转过来,拿出包里的钱。

  现实性剖析:多贼配合的情况很常见,经常是一拨人在车上,你下手,我掩护,但是具体像电影中的合作方式是经过了艺术的处理。

  盗术五:浑水摸鱼

  片中情节:李冰冰演的贼把口红点着一块儿,扔进一个旅客的口袋,因为口红燃烧有大量的烟,乘客顿时乱成一片,傻根起身灭火,正好被偷。

  现实性剖析:趁混乱的时候偷钱是有的,但是这么制造混乱的估计只能存在于电影中,或者一些特殊的案件中。小偷大偷都是尽量不给自己添麻烦,没有说非得盯着一个人不放。据《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