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理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5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大理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实(组图)
  大理白族自治州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开创性地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高歌猛进,文化生产力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云岭大地上树起了一面旗帜。
大理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实(组图)
新思路铸造文化生产力平台

  绵延500多年的南诏、大理国,独特的历史地理区位形成的“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大理的文化浓酽厚重,发展文化产业优势独具。然而,重现历史的辉煌,呼唤着与时俱进的雄才大略和改革创新的智慧。

  “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提升文化事业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精神需求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繁荣和发展文化的根本出路在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也在改革。”州委书记顾伯平、州长赵立雄的眼光都关注于以改革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推动力。长期以来,国家对文化单位的大包大揽,滋长了依赖惯性,某种程度上致使文化的活力衰退,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等着财政拨款,文化与市场形成两张皮,文化产业陷入了这个怪圈的重围。让文化走出重围,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抓住省委、省政府把大理州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机遇,大理州冲破阻力,抵住压力,实施“突围”。

  州委、州政府通过大量调研,抓住改革中的关键环节,深入各单位宣传动员,充分征求职工意见,一起讨论改革方案,使大家形成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共识。在改革中,他们在经营部分从事业体制中剥离的前提下,实行以人为本,有情操作,坚持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实行一企一策,使文化体制改革有声有色,异彩纷呈。鉴于大理旅游市场由于归属各异,各吹各的调,形成恶性降价竞争,行业整体效益滑坡,州政府决定将三塔公园、蝴蝶泉公园、洱海公园改制为企业,并连同南诏风情岛、洱海游船、天龙八部影视城租赁给旅游集团经营,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组成了大理旅游的“航空母舰”,实现了文化旅游资产置换为文化产业资本,给文化产业的优化重组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由大理州歌舞团与白剧团合并组建歌舞剧院,这是资源共享,集约经营提质增效的一个范例。“过去,两个团都有乐队、舞队、灯光、音响、舞美等,举办大型活动都要互相借用,协调起来颇费周折。由于财力分散,有大型演出要到昆明租用音响设备。等财政拨款,等演出任务,很多机遇就在等待中擦肩而过。结果两个团都吃不饱吃不好。”歌舞剧院院长杨晓凡说起这些烦心事,下意识地挥了挥手。“现在好了,资源共享,员工总数比从前少了30多人,总体实力却增强了。更重要的是,灵活的机制使我们应对市场更加快捷把握机会。”杨院长谈到与旅游集团合作打造精品晚会《蝴蝶之梦》时,十分感慨。由旅游集团投资1800万元的这个节目,不到一个月就签约实施,在施工中需要追加投资,投资方当机立断,目前投资已超过2000万元。这要是在旧体制中,单是同意立项就要经过多少研究研究,盖多少章,耗掉几年还不一定干得成。“机制决定成败,这话一点不假。”杨院长对此有了切身感受。

  州电影公司则是通过改制,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增值。州文化局副局长杨葆红参与了整个过程,她最难忘的是通过逐一上门分别做思想工作,使大家顾全大局,同意变更事业单位职工身份,退出原来入股的股份,为改革牺牲了自己的部分利益。这样,民营化的电影公司资产拍卖得以顺利进行。9月26日,电影公司4块资产拍卖成功,成交价超出评估价889.3万元,拍槌落下,杨葆红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她知道这个成果确实来之不易。如今,电影的主渠道阵地守住了,还使国有资产增了值,扣除改革成本,财政回收资金2319万元,她觉得办成了一件大好事。

  大理日报、大理电视台改制成为产业实体,迈开了通向市场的步伐。电子印刷厂终止国有身份,改制为天龙印务有限公司。州博物馆、图书馆等纯公益文化事业单位创新管理体制,增强了活力,在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上取得成效。大理州级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新体制为大理铸造了推动文化生产力腾飞的新平台。

  新机制激活文化生产力

  “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激活了文化生产力,全州文化产值从去年的15.9亿元增加到23.6亿元,文化产业占全州GDP总量比例从去年的3.66%增加到6%,已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大理州委副书记赵济舟说到文化产业的话题,不禁神采飞扬。

  在文化事业旧体制下,文化只是依附财政拨款的“花钱机器”,多少年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了口头禅,文化似乎只是面子货,文化天生与经济无缘。但是在如今的大理人眼里,一旦引入新体制和新机制,文化就是生产力,就是经济效益,就是绿色GDP。记者在大理采访,这样的理念和现实不断撞入眼帘。

  大理旅游集团以租赁经营权方式参与体制改革,以专业的眼光和精心的策划,对文化旅游线路进行优化重组,接连推出大理风光游、大理文化民俗游,与市场对接。实施“一卡通”,解决无序竞争,效益滑坡,“三角债”,取得一石三鸟之效,给大理旅游业注入了活力。集团副总经理字旭东对此说了一连串“想不到”:想不到“一卡通”在骂声中成长,在规范旅游秩序、拉动效益增长上立下汗马功劳;想不到租赁经营的6家企业和20多家旅行社能够这么快就凝聚团结起来,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想不到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效益。说到这里,字旭东不禁回想起去年的严峻时刻。当时集团初创,旅游市场竞相压价,再加上“非典”袭扰,到年底,不用说什么利润,连租赁费还差1200万元。这时,创新的体制发挥了作用,领导带头,40个员工挺身而出,每人用自己的房产抵押贷款30万元,交清了租赁费,赢得了企业公信度。今年,新机制和不断完善的营销策略大见成效,仅1至10月接待游客数和收入均超过以往全年数额,利润可超过3000万元。

  以体制改革为杠杆,文化企业激活了一池春水。政府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向观众开放以来,一直门庭冷落。加入旅游集团后,以强化游客对“武侠文化”参与热情为卖点,组织员工演出《天龙八部》片断,为团队表演“段家小姐”彩楼抛绣球“招婿”、让游客参与“抓逃犯”等游戏。同时引进辽宁海城高跷、河北吴桥杂耍、安徽皮影艺人等表演,充实了影视城和文化观赏性。今年1至11月已接待游客39.6万人次,收入766万元,分别比去年增加28万多人次和430多万元。经理赵剑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影视城加入体制改革这一步走对了,我们的目标是打造西部参与性最强的景点名片。

  改革不改革,就是不一样。数字也许是最能说明问题。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大理日报社实现产业收入47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大理电视台产业收入5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天龙印务公司实现产值1000万元,实现利润65万元,分别增长45%和38%;三塔公园、蝴蝶泉公园、洱海公园分别接待游客103万人次、105万人次和8万人次,营业收入分别为2800万元、1900万元和22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9%、427%、206%;州民族歌舞剧院从5月30日以来演出150多场,收入50万元,比过去全年多收入10多万元。

  改革给文化产业带来了蓬勃生机,文化作为一种生产力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新形象赢来文化大理商机无限

  “大理通过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成功申报‘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为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了新形象。文化大理正在成为商家投资的热土。”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黄永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看一看大理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项目清单,令人怦然心跳。盛兴集团投资2.67亿元在鹤庆新华村建设“石寨子”旅游商品交易市场、五星级度假酒店、白族文化广场和白族饮食文化一条街等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批设施,按国家4A级景区运营,预计2005年接待中外游客15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1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从业人员1000多人,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旅游商品交易市场。四川万泰集团投资2.9亿元建设洱源“地热国”温泉城项目,每天最大接待能力3万至5万人,年收入超过1亿元。投资1.4亿元的崇圣寺建筑群恢复重建工程正抓紧装修。投资2.5亿元的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正在酝酿中……

  大理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的互动,“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形象的支撑,不仅推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加速度发展,同时带动全州经济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呈现经济与生态,城市与风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和谐发展的优美画卷。大理正在向着建设全国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会展体育竞赛基地和旅游文化产品生产销售基地的目标迅跑。

  江世震 庄俊华 王娅萍(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