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趋势:车改: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以来,海南省澄迈县上缴了第一批公务用车。这标志着正在澄迈县进行的海南省车改试点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市区及中央4个部委进行了公车改革,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务用车改革,促使公务员的收入从暗补变成明补,从灰色变成透明。一年节约财政支出400多万

  澄迈县公车改革的目标是取消行政性公务用车,逐步建立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货币化的新机制。其具体做法是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社会集团消费的公务用车,采取货币化定额包干的办法,建立公务交通保障机制,并根据用车对象的职务、级别,制定不同的交通包干费补贴标准。这种全面实行“限额包干、超支不补、节余归己”货币化定额包干的形式和办法,第一个好处就是节约政府支出。

  根据调查和测算,车改前的近两三年,全县符合车改的61个机关、事业单位和8个镇政府的公车支出费用总额为平均每年1464.90万元,每辆公车的年均费用为8.02万元,其中包括油料、修理、司机薪资、车辆更新和折旧,以及保险、年审、检测、洗车和车船税等费用。

  按测算,该县车改后每年发放的公务交通补贴费总额为999.84万元,将节约465.06万元。并非平白“加工资”

  “每个月都可以多领几千元,真好!”听闻澄迈县政府率先在该省试点实施公务用车改革的消息,其它市县各级公务员和社会群众的第一个反映,就是满脸的羡慕。

  澄迈县试点实施公务用车改革,公务交通补贴费的标准是按照“职务+级别”的办法来核定的。其中,按“职务”的补贴标准为,县级正职每月2400元、县级副职每月2000元;一级局(含镇)正职1600元、副职1000元;二级局正职1000元、副职500元。按“级别”的补贴标准为,正县级800元、副县级700元;正科级600元、副科级500元;股长350元、科员和办事员250元。军转干部按现任职务、级别执行,县四套班子领导兼任主要领导的部门(单位),以及负责日常工作的副职领导按正职标准执行。

  车改,是让各级领导和公务员“平白”多领了一份钱吗?其实不然,以该县某局级领导为例,其行政级别为正科,按照“职务+级别”的办法来核定的公务交通补贴费标准为每月1600元。车改前,这位局长完全是无偿使用单位配备的公车来进行公务活动。车改后,假如他要购买一辆车身价为10万元的私车,按工商银行澄迈支行测算的等额本息还款计划表,贷款额最高不得超过购车款的70%(即7万元)。就是说,如该局长的购车贷款期限为5年,那么除了要先自付3万元外,今后5年间还得每月向银行支付贷款本息共1337元。除此之外,还有购车时的税费、保险,以及此后的加油、维护保养、修理、折旧等有关费用,全部是由自己承担。以上几项全加起来,已经超出了该局长每月领取的1600元公务交通补贴费。所以,该局长为了在不影响公务活动的前提下,不增加个人的负担,只能选购再便宜一些的私车。

  此外,车改前使用的公车是由财政供养的司机来驾驶的,车改后,该局长如要自己开车,等于是免费“兼任”了司机的职务,还要先掏钱学习驾驶技术和考取驾照。因此,仔细算来,车改并不是平白“加工资”,而是将旧公车体制下的费用“黑洞”变成了透明、定额的补贴。车改是把双刃剑?

  符永介绍说,该县车改领导小组赴广东佛山和江苏常熟、昆山等地考察时了解到,广东和江苏两省在积极探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面的做法尽管各有不同,但在减轻财政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均已经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

  然而,尽管外省市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已经证明了车改所能带来的多种好处,但作为海南省第一个“吃螃蟹”的澄迈县车改,在带来同样好处的同时,是否会产生新的问题?这也是海南省各级领导、公务员和社会各界所普遍关注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社会各界人士在肯定车改进步意义的同时,更为关注澄迈县车改方案的实际执行情况。他们的疑虑是,车改后,公务用车的费用是节约和减少了,但各级领导和公务员的工作和各种公务活动量并不会减少。那么,他们会不会为了节约个人所领取公务交通补贴费而“少出门,少办事”,甚而对偏远的农村基层避而不去或很少去?还有,车改方案实施一段时间后,某些领导会否利用职权,变相免费使用其它单位或他人的车辆来作为自己的“私车”,或巧立其它名目摊派、报销私车的费用?此外,原有的公务用车被取消后,省级或外市县的领导及有关客人,会否因为该县没有公车接待而不乐意到澄迈县来,使澄迈县成为省内的“孤岛”?

  对此,澄迈县纪委、监察局已经下发了严明的有关车改纪律规定:实行车改的单位和人员,不得为节省公务交通补贴费而影响公务活动。

  这些能否兑现,人们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