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清查劳动合同和养老保险 重罚不签合同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06 沈阳晚报

  督促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是实现“沈阳市养老保险不漏一人”的基础。目前,相关部门正针对各类企业及个体从业人员参保情况和劳动合同签订情况,逐户进行“地毯式”检查。力争年底前实现企业申报参保率不低于80%,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5%以上,明年均基本实现100%。为防止一些企业在签合同时玩猫儿腻坑害劳动者,12月10日,记者请劳动保障部门专业人事讲讲签合同中的“学问”。

  劳动合同根据今年4月1日实施的《辽宁省劳动合同规定》规定,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由劳动保障部门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按照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人数每人500元对用人单位处以罚款。

  押金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抵押金、保证金和其它费用,不得扣押劳动者身份证、职业资格证和其它证件。如果出现上述现象,劳动部门将按照被收取人数对用人单位处以每人1000元以下罚款。

  劳动部门提醒劳动者,当职工迫于企业压力交纳抵押金时,要留下收据等证据,以便日后到劳动监察机构举报。

  试用期为避免企业以“还在试用期”为借口不与职工签合同,上保险,职工与企业可以根据我省“劳动合同规定”,在劳动合同期限条款中约定试用期。

  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5日;合同期限在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30日;合同期限在1年以上2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60日;合同期限在2年以上3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90日;合同期限在3年以上的,试用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用人单位必须在试用期内支付劳动者的合理报酬。

  不能签的合同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典型的“合同陷阱”:“霸王合同”:当合同条款中出现“最终解释权归甲方”、“按照甲方的相关规定执行”、“乙方一切行动都得听从甲方安排”等词句,使劳动者失去自主权时,这样的合同不能签。“卖命合同”:当从事高危险工作的用人单位,不按有关规定履行安全义务,提出“工伤概不负责”等条款时,这样的“卖命”合同不能签。“幕后合同”:当一些企业采用格式合同,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根本不与劳动者协商,也不向劳动者讲明合同内容。

  本报记者朱峰记者电话:810582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