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评:肩部以下严禁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了进一步规范广州市美发美容行业的管理,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最近发布了新的《广州市美发美容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新《规范》规定:美发只能进行肩部以上按摩,对于其他部位的按摩,属于医学美容行业,只能持相关的许可证方可经营。

  设有按摩服务的美容美发厅是近年来的“事故多发场所”,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反感。应该说,有关部门认识到了“按摩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致力于整顿这一行业,此举可
谓切中时弊。但仅仅规定发廊按摩不准碰肩以下部位,现在看来并非治本之策,反而容易诱发新的问题。

  首先,这条禁令很难操作。既然是政府出台的《规范》,就意味着相关规定必须付诸实施。如今,在广州等大城市里,发廊多过米店,而且几乎所有的发廊都设有按摩服务,如此众多的发廊,有关部门如何进行监控?

  其二,对于触犯禁令者很难做出处理。广州市有关部门虽然出台了《规范》,却没有规定违禁者做何处罚?因为肩部以下的部位并非都是敏感部位,也很难说所有的肩部以下按摩都是色情服务。由于面对的情形千差万别,相关部门未来在处理违反禁令者的问题上,很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处罚过重,于法无据;处罚过轻,难以服众。

  其三,禁令为部门寻租留下了口子。根据《规范》要求:“美发只能进行肩部以上按摩,对于其他部位的按摩,属于医学美容行业,只能持相关的许可证方可经营。”可以设想,这条禁令一旦颁行,就必然导致美容美发业的重新洗牌,到那个时候,神通广大者一旦拿到许可证,还可以依然故我,而失去了许可证的经营者将不得不为了争取许可证而上下打点。

  不难看出,“肩部以下的禁摩令”不仅规范不了混乱的市场秩序,反而给一些官员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这样一些未经认真调研便仓促出台的决定,倒是暴露出了某些行政部门执政能力的薄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