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反腐败要重在预防上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郭志勇 柳姗姗)12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市纪委参加了市委全会纪委委员组的讨论,并作了重要讲话。罗志军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工作意见,真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健康发展。

  罗志军指出,反腐败工作关系到政权的巩固、党的执政能力的巩固,也关系到市委形象、市委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弘扬正气,保持全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就必须加强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先。

  为此,罗志军要求,首先要把建立惩防腐败体系作为明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他说,有效防治腐败单靠查办案件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要靠制度与机制的防范和制衡。今年上半年,市委已经出台了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预防腐败体系,许多区县和部门也出台相关配套实施意见。明年要把建立预防腐败体系作为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各区县、各部门都要建立有针对性贯彻落实意见并认真抓好落实,真正从源头上加强预防,把反腐败工作融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把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减少到最低程度,促进和保证全市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其次,要进一步抓好查办案件工作。市委坚决支持市纪委履行职责,严格执纪,依法依纪查办案件,让腐败分子看到法律和纪律的威严。与此同时,办案工作要坚持围绕大局,促进稳定,要使大多数干部的精力集中到抓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工作上来;要把查办案件与教育相结合,要通过查案达到惩处一些人,警示一批人,教育一批人,挽救一批人的目的。

  罗志军强调,元旦春节临近,预防腐败必须从坚决刹住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和各类有价证券开始,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带头拒收“红包”、礼金和各类有价证券。如果有人不听招呼,目无纪律,顶风违纪,一旦发现,就不能简单把钱退出来了事,而是要严格按中纪委的纪律办事,先免去职务再进行纪律处理。全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事前提醒,招呼在前,并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从现在开始,如果哪个区县和部门仍有收受“红包”和礼金现象,该地区和部门的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负主要责任。罗志军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形象,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家人。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浩良参加了讨论。他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罗志军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贯彻落实市委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作为明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把治理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有价证券问题当作元旦春节前后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出成效。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如果也有收受“红包”、礼金行为,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大家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取得反腐倡廉工作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新的业绩。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