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成绩、喜悦、矛盾、困难并存的2004年已近尾声,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代表市委常委会做了两个工作报告,回顾2004,展望2005,在与会人员中激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今年成绩的总结实实在在,今年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了市委领导班子在新形势下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对明年工作的展望,则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三位一体的总体要求令人耳目一新。

  三次分组讨论中,“科学发展”、“执政能力”、“和谐社会”成为委员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在基层干部中,曾经由宏观经济紧运行带来的困惑彷徨,已经被在来年如何提高执政能力、实现争先进位、构建和谐社会的构想思考所取代。

  面对新情况,在科学发展中提高执政能力

  “要问今年一年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觉得是如何在宏观调控中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前天上午,市委书记罗志军参加郊县组讨论时,感慨地道出走过2004的艰辛和不易。

  这句话同样也道出了许多基层干部的心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臧正金说,今年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对地方政府部门发展能力的严峻考验,能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最能体现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在一系列集中的矛盾面前,市国土部门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的同时,严肃开展治理整顿,清理违规用地,实现国土资源集约利用。

  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王建华说,今年江宁的发展遇到很大困难,但现在回头看,之所以仍然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我们在困难面前调整心态、抓住机遇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我们做基层工作的,无非就是想改变一点面貌,无非就是想发展快一点,无非就是想使老百姓能够更富一点。但现在基层的情况发生变化了,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切实贯彻罗书记在报告中所说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就显得至关重要。

  科学发展的理念切实体现在了各部门对来年工作的展望中。市环保局局长严苏扬说,南京今年的环境质量与往年比趋于稳定,空气质量达到优良与良好的天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如果12月底不出现超过4天以上的轻微空气污染,全年80%天数空气无污染率指标就将实现。明年市环保部门将编制南京生态城市规划,使南京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走在兄弟城市前列。

  在参加城建、工业、郊县等组的分组讨论时,罗志军说,现在群众的诉求多样化、利益要求多样化、社会信息传递方式和价值观念多样化,但很多基层干部的执政方式没有变化。“什么是执政能力?按照我的理解,考验一个地方干部的执政能力,不仅要看他在正常情况下加快发展的能力,也要看他在特殊情况下驾驭复杂局面、处置交错矛盾的能力。”他反复强调,展望明年形势,工作的任务和面临的挑战一点都不比今年轻松。各区县、各部门要在困难面前继续保持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建立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高效运转的经济工作机制和方式,加快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评价体系,继续做到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

  推进改革,在加快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市轻工集团总经理沈玉明在讨论中说,南京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加快了改革发展的步伐,增强了企业活力。我市国企“三联动”改革不仅政策含金量高,而且运作规范,走在了全国前列。轻工产业集团通过改制,不仅补缴了拖欠多年的职工社保统筹基金,还还掉了银行几十年的债务。

  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与挑战,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劲头决不能丢——这是与会委员们的共识。

  “各级干部对改革发展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南京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不断推进改革是必要的,要坚持方向、规范操作、不断完善。”在参加工交一组讨论时罗志军说,南京工业的改革发展,要相应调整和收缩战线,把资源向有优势的行业倾斜集中。南京工业经济有大企业,也有“小拳头”,但规模都不算大,核心竞争力也不够强。工业项目要进一步筛选,要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身的品牌。同时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市属企业改革要瞄准国际化,“借船出海”。在郊县组,罗志军说,明年我市的工作重点、希望和难点仍然在郊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的增量在郊县,土地、项目、环境的矛盾也在郊县,在郊县的加快发展上,我们同样没有退路。

  市长蒋宏坤在参加工业二组的讨论时说,今年南京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明显加大,320家国有工业企业完成了改革改制任务。南京改革的情况符合中央精神,成效明显,一大批企业通过改革焕发出活力,充分验证了只有通过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对于改制当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因噎废食、否定改革的主流和成果。国企改革必须大力坚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要求推进,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改制各项要求,把企业改制做到位。

  建设三个文明,在协调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克勤说,南京提出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的发展战略,这次罗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使这一发展思路更加清楚明确。玄武区委书记陆冰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构建和谐社会,他说,在玄武区明年的工作中,将更多关注和谐社会的构建,建立社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网络,妥善解决拆迁补偿、社会保障、就业、医疗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保护好困难群众利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宣教组的讨论中,大家也表示,市委、市政府对社会事业发展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生产力布局规划中,医院、学校、广电、文化、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设施有了相当的位置,这表明市委、市政府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社科、媒体等部门也要在来年的工作中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罗志军说,我们在全国较早提出了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的基本目标,这次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载体,把和谐社会作为明年四大工作重点之一,四位一体进行推进。南京有这方面的工作基础,依法治市在全国有影响,人大监督和立法、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都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全国创出了一些好的经验,打下了好的基础。抓住机遇,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是明年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要切实把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的理念,变为我们的行动、我们的法律。

  南京日报记者 王润涓 沈文虹 吕宁丰 刘晓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