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货”潮水般涌入的局面并未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24 北京日报

  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周年。三年过去,人们担心“洋货”潮水般涌入、国内相关产业遭受严重冲击的局面并未出现。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应对工作得力有效。规则意识开始深入人心,阳光政务蔚然成风,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3年来,我国大幅修订了包括外资法、外贸法在内的2500多个法律法规。各地清理了19万多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国务院先后分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806项。各地政府也取消了数十万件行政审批项目,特别是取消大量内部文件,实行阳光政务。通过将世贸规则和中国承诺转化为国内法律、法规,推动了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完善,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透明度和依法行政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我国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促进了外经贸的发展。我们运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和机制,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有效维护了中国的进出口公平贸易环境,改善了对外贸易环境。加入世贸组织三年间,我国进出口总额每年增加2000亿美元,三年实现外贸总额翻番,这种速度在世界外贸发展史上十分罕见。中国在世界贸易的排名,也将由2001年的第六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三位,每年提高一位。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来,我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为以服务业外包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提供了一个产业转移的投资热土。过去两年,我国每年实际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都超过500亿美元,今年有望首次突破60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50家在华投资,来华设立地区性总部、采购中心和研发中心的日益增多。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促进了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信息通讯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继续大规模向中国转移。国内汽车工业在竞争中加快战略重组和结构调整,今年汽车产量有望超过500万辆,3年增长一倍。通过在服务贸易开放新领域、新市场和新业态,带动了国内服务业的发展。

  从明年开始,对我国主要产业的保护期开始逐步到期,中国进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后过渡期。有关权威人士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后过渡期内,一些深层次影响将逐渐显现和加深,如国有企业效率不高,农业基础比较脆弱,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不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一般加工生产能力过剩,社会就业压力大等等。新华社记者张毅(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