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24 北京日报

  王岐山讲话于均波程世峨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汲传排)12月10日、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务虚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思广益,研究探讨明年的工作思路。市委书记刘淇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把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引向深入,解决好发展什么和怎么发展问题,
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发展首都经济,推动结构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程世峨,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等出席。

  与会领导同志围绕会议主要任务进行了热烈发言和讨论。会前,各位领导同志都做了充分准备,围绕着发展首都经济、完善区县功能定位和建立考评指标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三个重点,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大家认为,今年以来,北京的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回顾一年来的发展,大家体会到,做好北京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的各项工作;必须积极自觉地贯彻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必须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加快各方面发展;必须牢牢抓住落实这个关键环节,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大家在发言中认真分析了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王岐山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今年全市上下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上形成了共识,开了个好头,但离党中央的要求,离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核心是人文奥运,关键是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素质,实现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继续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根据各区县条件不同、功能定位不同,实现分类指导。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决好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的问题,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中提高发展的水平。

  王岐山指出,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一蹴而就,要贯穿到实现现代化的全过程。要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领域、社会领域都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北京特有的资源优势,激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活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满足群众多方面需要。要把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一起来。要努力克服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抓住有利时机,打好改革攻坚战。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处理党和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刘淇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他说,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各地区、各领域、各部门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决好发展什么和怎么发展的问题。在发展什么方面,关键是要使发展能够从首都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首都的优势,体现首都的特色,坚持发展首都经济,使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怎么发展方面,关键是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着力抓好几个关键环节:一是要明确区县的功能定位,实现首都整体功能优化;二是要牢牢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三是要积极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强调精确细致的工作方法;四是要靠深化改革,形成保障平稳发展的机制;五是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提高社会发展的水平。

  刘淇指出,全市明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发展首都经济,推动结构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刘淇强调,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本着积极、稳妥、充分留有余地的原则,做好明年工作的安排。做好明年的工作,中央提出了要着力解决的“四个刻不容缓”的问题。从北京的工作看,要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十分紧迫的任务:

  一、统筹城乡、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北京郊区的发展必须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根据平原地区和山区的不同特点,推动郊区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要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要积极稳妥地拓宽生态富民的范围;要让农民通过集约使用土地增收;要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富民。

  二、推进结构调整,提高首都经济素质。要抓住影响结构优化和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争取尽快见到成效。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首都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资源节约,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三、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深化改革是明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决推进改革,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以增强活力和竞争力为着眼点,大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要继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要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体制改革;要抓好农村信用社的改造,构建为“三农”和郊区发展服务的商业银行。

  四、提高效率,加大力度,高水平地做好奥运筹办工作。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今后四年全市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既要看到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也要看到这是我们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成功举办好奥运会,不仅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全国人民、全民族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定信心,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抓好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要完善筹办工作机制,把三大理念落实到筹办工作各方面,检查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落实情况,推进场馆建设,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工程。

  五、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当前,我们正处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变迁的关键敏感时期,必须准确把握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情况、新要求,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整合社会资源,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基层和谐社会建设,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首都安全与稳定。

  刘淇强调,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各级党的组织切实发挥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提出的贯彻意见,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改革的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建立健全干部政绩考核综合考评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要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要通过抓好党的建设,为全市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

  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