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插队”孩子合肥有个快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昨天一放学,蚌二小的章吴娟就急忙赶去一个地方——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凤一社居委的“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在那里,她可以读书下棋、打球画画,有时还会举行故事会、唱歌比赛,一些大学生志愿者还来给她辅导功课。在她心里,除了学校,这里是她最喜欢的地方。

  小章的父母都是来肥打工人员,“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是凤一社居委专为社区内的
流动家庭儿童所设立,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家。成立两年多来,接纳“会员”达300多人。

  “刚来合肥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怕,甚至我的同学嘲笑我‘土里土气’,我只能默默伤心。”小章说出了很多流动家庭儿童初涉城市的心理。随着外来打工人员涌入城市,他们的子女与城市的心理“接轨”成为未成年人教育中的特殊一环,目前国内社区工作中,如何有效地教育和管理这一群体都处于摸索阶段,凤一社居委的做法十分值得推广。

  凤一社居委所辖社区内流动人口2000多人,其中300多个孩子。父母每日奔波生计,这些孩子便无人管无人问。另一方面,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与城市的差距,他们很难融入城市生活中,甚至产生孤独和自卑感。有个家长担心孩子受欺负,竟然让孩子学武术!凤一社居委在长达半年的入户调查中发现,为流动儿童在城里安个“家”,成为社区教育中一件要紧的工作。2002年6月5日,“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成立了!

  章吴娟和300多个孩子的生活从此改变,他们成了俱乐部的会员,更是小主人。每周三、五、日下午以及寒暑假全天,社居委的工作人员努力把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不是把孩子聚在屋里管着他们,而是以儿童为中心,在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自己管理俱乐部,自己管理图书馆和各种活动器材,调动这些孩子的积极性,增添自信心,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凤一社居委党支部书记李蓉说。

  孩子们的改变是看得见的。有个孩子从前经常逃学,在俱乐部的图书馆里,丰富的图书引发了他的求知欲,从厌学变成我要学,成绩在班上直线上升,网吧的吸引力也没法“抗衡”俱乐部带来的平等、快乐和自由。一个孩子写了篇《我参加儿童俱乐部的改变》,她真挚地写道:“刚到省城,我只是一只不敢跟人说话的缩头乌龟……参加社区活动后,我变得活泼,胆子也渐渐大了……老师对我的评语‘你是个活泼又文静的小女孩’。我得感谢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我现在更喜欢这里了……几年的时间,我在合肥长大,和城市的小朋友玩也不觉得不一样了。”

  ·通讯员 解新 记者 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