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 你们最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47 东南快报
今晚你们最棒(图)
  《千手观音》的曼妙舞姿,《红扇之舞》的蓬勃朝气,《二泉映月》的悠扬旋律,《拉德斯基进行曲》的灵快激昂……一群阳光、乐观的残疾演员奉献给观众一场非同寻常的演出。

  观众时而静心聆听行云流水般的琴声,细细品味优美的舞姿;时而激情澎湃、赞叹不已,动情于心灵的撞击;时而掌声雷动、相伴高歌,震撼于生命的魅力。

  演出在手语主持人郭玉良的手语表达中开始。邰丽华等聋人以优美的《千手观音》拉开了晚会的序幕,这群惊艳无比的妙龄女子用她们的肢体语言向观众传递着普佑众生、祝福平安的深刻寓意,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听不到不是问题,节奏、韵律早已在她们的血液中流淌,金光闪闪的女舞者从心里、从眼里、从指间展示绚丽。她们不向观众展示美貌和技巧,只是合成一体地舞出莫高石窟壁画在盛唐时的绚丽华彩。于是,12个人24只手,变成观音的光芒、观音的呼吸。

  盲人少年金元辉的手指在他看不见的琴键上行云流水、风驰电掣般地演奏着《幻想即兴曲》和《婚礼场面曲》。他准确无误地敲击琴键,抽离双手,再准确无误地击下。观众们聆听到了来自淡蓝色海洋的天籁之音。

  湛蓝的天空、嫩绿的草原,先天失明的杨海涛唱出的不是我们看到过的天空和草原,而是他心中的天和地。不是嘹亮而有些沧桑的歌喉,也不是技巧,这些都不是大家为一个盲人歌手热泪盈眶的原因,而是他演唱的《朋友》的旋律和有着太多色彩的歌词,是他演唱时那种快乐、陶醉、自由奔放的神态。

  福建聋人林凌领舞的《红扇之舞》有强烈悲壮的震撼力,其难度和艺术性同样令人称奇。这些听不到声音的演员身着奔放的红色舞衣,舞姿优雅,节奏准确,整齐划一,将残疾人美好的心灵、对生活的渴望、对幸福的追求美轮美奂地展现给世人。

  随着《二泉映月》那熟悉的二胡声响起,个子还没有二胡高、身体严重扭曲变形的王雪峰出场了。凄美的二胡声在剧场上空回荡,让人不敢相信这么美妙的音乐是从他手中流淌出来的。

  赵立纲领舞的《黄土黄》,多个中国专业舞团曾有过不同版本的数次演出,但这位失聪的青年带领的队伍仍能独特地表现出他们对乡土的眷恋和对生命的热爱。赵立纲扬起的不是黄土,演员们踩着的也不是黄土,那是大地,而他们是脉搏。不为讨好观众,不为表现自己,在冲天的锣鼓声中,他们欢腾起舞,在艺术的园地里,他们绽放着生命。

  晚会的压轴戏当然由声名显赫的智残指挥舟舟来完成了。身穿燕尾服的舟舟一上台,全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如同欢迎一个世界顶极指挥大师的到来。拿着指挥棒的舟舟眉头紧锁、昂首挺胸,显得特别庄重。舟舟一个手势,福建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演奏员齐刷刷地起立向观众和这位新来的指挥致敬。在弱智但对音乐有特殊感受的舟舟的指挥下,乐团演奏了《北京喜讯到边寨》等动人的乐章,双方配合得非常默契。舟舟表现得非常天真,面对观众的掌声略显腼腆,但又彬彬有礼,多次向献花的观众颔首微笑致意。当乐队奏响《拉德斯基进行曲》时,全场观众随着乐曲的节拍拼命鼓掌,舟舟则起劲地挥舞着指挥棒,并不时擦了擦额头的汗水……

  演出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聋哑的舞蹈演员搀扶着肢残、失明的器乐演奏家,一一走到前台谢幕,这种相依相伴、胜似亲人的动人景象令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卢展工等领导走上舞台与演员们握手,活泼的舟舟热情地与领导们一一拥抱,还给了卢省长一个响亮的“香吻”。激动的观众涌向台前,争着同演员们握手,家长把孩子举到台上与演员们合影,致使谢幕过程持续了很久很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