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拟建卒中中心 中风病人将有望获完整康复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5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伍鸽玲)过去,国内对脑中风类的病人治疗仅限于药物治疗。病人送进医院,医生只能挽救他的生命,但却不能治疗他的残疾。现在,这种治疗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12月11日,广西卒中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广西各地的数十名医生与上海、北京等地全国“大师”级神经内科专家,共同探讨在广西建立广西卒中中心,研究将脑血
管疾病的一种治疗新模式——“卒中单元”,根据实际情况在广西推广使用。

  卒中是指脑出血、脑中风、脑梗死等脑血管疾病,它是引起人类死亡的前三位原因。我国是卒中大国,卒中患病率居全球第二,每年有195万新发生的卒中病人,年均有156万人死于卒中,目前生存的卒中病人达500万至700万。广西虽没有相关数据,但据介绍,在不少医院内科住院病人中,40%为卒中病人。过去,一个生活能自理、行走也自如的人,因脑中风等突发疾病被送进医院,医生只能进行药物治疗。挽回病人的生命后,病人只有躺在病床上接受打针、吃药等药物治疗,因病造成的残疾却得不到及时医治,致使生命质量十分低下。现在推行的“卒中单元”是指一种针对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新模式,它在病人入院前、中、后都有一套规范、科学的治疗和护理流程,它通常由神经科医生、内科医生、专业护士、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心理医生、语言康复师、营养师和社会工作者组成有机整体。入院的病人在度过生命危险期后,心理医生会和他谈心,减轻他的思想负担;作业治疗师会指导肢体残疾的病人做各种康复锻炼,如锻炼手、腕活动能力;语言康复师会指导面瘫的病人进行语言训练等,使病人在治疗期间就能得到相关的康复训练,减轻残疾程度。

  目前,“卒中单元”模式在北京、上海一些医院得到推广,广西也有部分医院已开始尝试此种治疗模式。此次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等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的委员们带来了他们的经验,给广西建立符合广西实际的卒中中心提供帮助。

  作者:伍鸽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