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一座化工厂氨气泄漏 新都区异味弥漫2小时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59 浙江在线
成都一座化工厂氨气泄漏 新都区异味弥漫2小时(图)
  昨晚7时至9时许,新都城区突然遭遇恶臭袭击,一时间数万市民手忙脚乱,不少市民双眼流泪,异常难受。相关部门紧急出动,全城总动员搜查“臭源”。多方调查后发现,臭气原来是位于青白江的川化股份公司二化厂排放的刺鼻氨气!

  好臭异味弥漫两小时

  昨晚7时许,成都市新都区金光路一号居民院里,周朝君女士和家人吃完晚饭后,独自到厨房洗碗。突然间,她感到一种浓烈刺鼻的气味弥漫厨房。她开始以为是冰箱里的食物因盛放太久而发出异味。但打开冰箱,发现里面根本没有那么臭。找遍了整个屋子,臭气的根源没有找到,气味却越来越浓了。

  与周女士家类似的一幕,在新都城区数万市民的家里上演。一位李姓先生回家后,老婆给他煮了鸡蛋。他闻到了刺鼻的气味,一时又找不到原因,他竟然将锅里的鸡蛋全部倒掉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在室外感受特别强烈,她双眼流泪,用衣襟捂着鼻子,但“还是很难受”。直到昨晚9时20分,异味才渐渐消散。

  出击全城搜索污染源

  昨晚10时许,记者赶到新都城区,这时空气中还有明显的氨气异味。在新都区委值班室,值班的钟先生告诉记者,城区出现异味后,市民纷纷拨打110、119和政府值班电话反映情况。当地政府和公安、环保等全面出击,对城区进行逐一排查,并重点对新都一家化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结果也未发现有污染源。随后,新都区委书记李仲彬在当地电视台露面,告知市民都呆在家里,不要外出。新都各部门出击检查发现,空气中刺鼻的气体是氨气,而且来源于青白江。

  调查异味来自化工厂

  昨晚11时许,记者来到了青白江环保局。据该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李强介绍,昨晚7时接成都市环保局值班室电话通知,有居民反映青白江区空气中弥漫有较浓烈的氨气味。青白江环保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川化股份公司调查。

  调查发现,在昨晨7时左右,川化二化厂一台甲铵泵机械密封发生泄漏,该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泄漏液收集进入缓冲池处理,并停车检修。下午4时,设备修复后重新开车。在开车过程中,压力逐渐升高。为确保不出安全事故,必须开启放空阀门使压力降低。下午5时左右,放空阀被打开,含有氨气的空气通过放空阀排出,并随风直飘新都。

  措施停止排气查原因

  针对此次泄漏情况,青白江局执法人员立即向川化二化厂作出三点要求: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向外界排放氨气,尽快恢复正常;二、立即自查原因,将结果在下周一书面报送环保局;三、结合此次泄漏发生原因,对整套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全面进行检查。至昨晚8时,该厂已完全关闭放空阀,生产恢复正常。

  据了解,此次川化二厂甲铵泵机械密封发生泄漏及事故性停车情况,川化股份公司未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告。青白江环保局将继续对此进行调查,并作进一步处理。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