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家蚕基因组研究居领先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3: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重庆12月11日电(记者田文生)12月10日,以西南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的研究论文《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在世界公认的顶级科学杂志《科学》上全文刊出,表明我国在家蚕功能基因研究和应用方面又获重大进展,在家蚕基因组研究方面已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天,西南农业大学举行庆祝会,来自国家科技部、中科院的领导、专家及重庆市部分领导出席了会议。

  这是近百年来我国在《科学》杂志发表家蚕研究论文“零”的突破,也是世界昆虫学界的一件大事。

  西南农业大学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通力合作,继2003年完成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后,一年来开展深入研究,对所获得的家蚕基因组序列进行生物学分析,共获得18510个家蚕基因。该室的科研人员还研究了与蚕业密切相关和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重要生物学性状的功能基因,发现了1874个家蚕丝腺特异基因,其中97%为新发现。这些基因的发现,对于全面研究家蚕丝蛋白质高效合成的分子机理、进行高附加值生物药品的开发、实现家蚕生长发育的人为调节和家蚕饲养的雄蚕化、培育优质高产蚕品种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项目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说,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的绘制完成和家蚕基因组功能基因研究,将使我国抢占世界茧丝业发展的制高点,确保我国茧丝生产和出口大国的地位。茧丝业一直是我国的优势传统产业,目前我国共有种桑养蚕农户2000万户,每年可创汇50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