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宫”瓷片现身西周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4:01 新民晚报

  《文汇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周公庙遗址32号大墓看到棺椁”是假新闻——“自宫”瓷片现身西周古墓

  近日被个别媒体炒上版的“周公庙遗址32号大墓的发掘正接近墓底,而且已经看到了棺椁”,是一条瞎编乱造的新闻!

  被相关媒体称作“已看到了棺椁”的32号墓位于凤凰山南坡一条大冲沟的下部。昨天和今天,站在这条冲沟之上,记者看到,32号墓已被考古队雇请的当地民工挖下八九米深,狭小的墓室已清理到了“二层台”位置,但墓室的底部连个棺椁的影子也看不到。站在墓坑的底部往上望,墓坑的周围墓壁有几条盗洞。现场已发现了9个类似的盗洞,尽管有这么多盗洞,到目前为止,还是出土了一些原始瓷片,在一件瓷器底部的外面还发现了5个文字,其中的“自宫”两字最清楚不过。

  问起“能看到的棺椁何在?”,现场几位考古队员笑了,一位有经验的考古队员告诉记者:“准确地说,应该是快挖到放棺椁的部位了,但要在这个墓里看见棺椁是不可能的事!”他说,由于时间太长,这墓室里的棺椁已经腐朽坍塌到了墓室的底部,哪能看见成型的棺椁?现在离墓室的底部还有两米多深,只有等挖到墓底,也许才能看到棺椁的一些痕迹。

  在本次发掘中,考古队将宝“押”在了带有四条墓道的18号大墓。今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18号大墓49平方米的墓室已经敞开了一个大口子,已挖至4.5米左右深,根据勘探距主棺埋葬位置还有5米左右深。这几天,考古队员在该墓葬墓室靠近南墓道的一个长方形的盗洞里,竟意外地发现了两截儿一大一小石磬,只不过残缺不全。其中大石磬的一截儿,近似三角形,残长有60多厘米。这是目前为止我国西周考古发掘出的最大的西周石磬。(韩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