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间的那条丝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4:04 宁夏日报

  山连着山,心系着心。如今的张家井村人终于可以顺利走出大山深沟,走进一个新鲜的多彩世界。

  “没有那个胆儿,就别来张家井”,这是同心人对马高庄乡乡政府到75公里外的张家井村这段山路的描述。企盼已持续多年,没有一届政府不想早早打通这条把这个村与外面世界隔离的路,可摆在历届政府面前的“隔世路”何止这一条,窑山到大郎顶的路没通,预旺
到龚家湾的路没通,折腰沟到赵圈槽的路没通……全县还有17个行政村10余万人被行路难困扰着。

  企盼天天有。每年都有群众呼喊,能不能把到我们家的路修一修,只要嘣嘣车能进来就行!同心县交通局局长周琳说,今年年初,王团镇张二水村的几个群众来多次找他,想修修家门口的路,周局长只能承诺说,路迟早要修,到时候不光嘣嘣车能进去,还要让大货车也能进去。周局长给群众宽心的话中,每每无不带着一些苦涩。他说,同心县是贫困县,财政上根本拿不出钱来修乡村里的路,只能靠争取区交通厅项目款和以工代赈的办法,千方百计修一些四级砂砾公路。但近几年似乎经济速度发展快了许多,群众渴望修路的呼声越来越大。

  企盼人人有。今年,预旺镇折腰沟村村民马世兵种了10亩西瓜喜获丰收,15公斤个头的西瓜数不胜数,可是,村外不远处的“折死沟”挡住了他的“出路”。“折死沟”深百余米,坡陡路窄,逢雨天则泥泞难行。与马世兵年初签订订单的客商被吓跑了,马世兵一筹莫展,只得将西瓜送人,送不完的就眼瞅着烂掉,今年他损失了7000元左右。消息从村里传到了乡里,再从乡里传到了县里,县委书记房全忠和县长兰德政更加着急了。两位县官轮番到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跑项目,终于争取到133万元项目款,赶11月底把折腰沟到赵圈槽全长19公里的路打通了。11月29日,是折腰沟到赵圈槽路开通的第一天,村民们说,这下土豆、葵花、西瓜都能运出去了,政府把路给我们指明了,明年我们要增加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实现自己的增收。

  修路是民心工程,是父母官的重要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无时无刻不心系着困在山里的穷苦百姓。今年4月,两位县官轮番到交通厅陈说民情,群众的渴望牵着区交通厅领导到县上实地考察。现场拍板兴修预旺到马家大山、冯家湾到张家井、折腰沟到赵圈槽等乡村道路建设项目6个共112公里,总投资920万元。具体由县交通局实施操作。可是每个项目中都明确要求县上要自筹一部分款项,县上拿不出钱,交通局则想方设法节省开支,用自己的技术人员,用自己的机器设备,以高质量按要求完成项目实施。今年,全县共兴修和整修道路7条,解决了约7万人出行难的问题。

  山路的开通,解除了困扰这些村发展的枷锁,掀开了农民前行的绊脚石。马高庄乡党委书记马列宝说,马高庄乡到张家井村这条路共穿过10个行政村,有24000余人受益。这条路的开通,成为农民生产和生活的“高速公路”。以前,张家井村人到预旺赶集来回需要三天时间,现在可以当天去当天回;以前,村里的土豆、玉米都运不出去,现在,客商直接把车开到农民家,收购农产品。

  马高庄乡冯家湾村村民杨正军说,三年前村里人开始种植葵花,主要靠毛驴往外拉,光成本几乎占去了收成的一半,今年,武汉来的客商把车开到他家门口,以每公斤4.4元的好价钱卖掉了20亩地的葵花,纯收入超过6000元。他说,这真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

  路,改变了村风村貌,使农民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它就像一条丝带,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它拉近了官民情意,带动了农民增收。(本报记者马钦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