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眼光”聚焦国际社区 ——世界各地专家为浦东建设国际化社区建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4:08 新民晚报
“国际眼光”聚焦国际社区——世界各地专家为浦东建设国际化社区建言(图)
  浦东要规划建设更适宜中外人士居住的国际化社区,“国际眼光”不能少。那么,在世界各地专家眼中,浦东的国际化居住社区应该什么样呢?在日前召开的咨询峰会上,来自境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诚恳的声音,满怀期待——

  建筑应是“绿色”

  加拿大绿色建筑委员会副主席IanGTheaker一得知浦东要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起点的国际化居住社区,带着“绿色建筑”的理念欣然而来。他说,打造国际化居住社区,首先建筑就该是“绿色”的,“不仅对生态有益而且对世界上所有居住者的健康有益,是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怎样才能使建筑“变绿”?“简言之,就是能源消耗更少,对空气、水和土壤影响更小,同时,资源利用率更高。”在加拿大,对建筑物有一种专门的权威评级指标体系,规范了建筑业对于材料和资源的利用,要求建筑采用更多的可循环材料,使得人们能够更加健康地生活。管理机构尤为关注室内环境质量的评估,为人们打造更多“会呼吸”的房子。以白金、金、银、铜等四个认证等级区分的“绿色建筑”在当地需求越来越大。“房子造得再漂亮,如果生活在里面的人老是与灰尘为伍,或总是因为空气不流通而打哈欠,那也不能称之为一个好的住所”,IanGTheaker建议,浦东也应建立相应的绿色建筑体系,进一步提升整个建筑行业的国际化水准。

  生活可以更美

  “生活可以更美的”,德国KOOPX建筑设计事务所主创设计师KerstinSchoemackers觉得,居住社区的“国际化”来自社区里人们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生活质量的改变。今天的浦东,境外人士大量涌入带来了对社区生活的不同需求。“所以在建造社区的时候就应当考虑满足他们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严谨细密的设计师举例说,小房型比较适合单身的技术人员;多层适合三口之家,而别墅则适合三代同堂的家庭居住。他还特别提到,在五方杂处的“大家庭”里,需要更多的公共交流环境,可以在社区公共空间内,也可以向国外流行的屋顶平台等更近距离的开放空间看齐。好的社区能给予来自各地的居住者自豪感和归属感。KerstinSchoemackers给大家描述了一幅他眼中的美好生活画卷——德国曼海姆市居住区旁,有轨电车沿着树荫驶过,道路两边有商场和手工作坊,但整个社区里却又保持着安静和私密的氛围。“我希望,将来在浦东也能有更多这样的生活空间。”

  规划有序发展

  香港只有5%的人来自其他地区,但却是公认的国际化都市,秘诀何在?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政府规划委员会副主席刘秀成教授以他的“6P理论”作为对浦东国际化居住社区的“成长寄语”:people(人)是最重要的因素;place(选址)要充分体现地方特色;payfor(价格)要防止泡沫;philosophy(哲理)引入理性思维;plan(规划)要先行;program(计划)要完善。

  “6P”之中,plan(规划)是刘秀成讲得最多的。“香港的人口密度非常高,但是居住区占地只有不到20%,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政府对于住宅建设起了很好的控制作用,很大的区域都被划做娱乐业和商业,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他说,像浦东这样境内外人士大量导入的地区也是一样,不仅要对于土地的使用进行规划,还要有序地控制城市的发展,为更高层次的居住者精心设计一个“家”。

  文化带动交融

  来自美国的中美文化交流学者JayRothstein告诉记者,他在中国住了11年,浦东的金桥碧云社区给他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我刚入住时,人还不多,朋友们也想不通我为什么住在一个工业园区旁,而现在这里有国际学校,有橄榄球场,还有一年一度的长跑等各种社区活动,就像一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大家庭!”文化的流淌,会让国际化社区更加灵动。意大利格里高蒂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AugstoGagnardi说,和谐的文化能透过建筑“表达观点”,也能给身处其中的人们带来很多机遇,从素不相识到相知相助,从心存戒备到互相欣赏,国际化社区打开了一扇扇中外交流的窗口,让更多的人走到一起来,安居乐业。

  本报记者鲁雁南

  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在金桥碧云国际社区参观考察。记者楼文彪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