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聘任制任期制破机关“铁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务员法”立法时机成熟,可能重新设计职务职级

  本报今天消息 据《大公报》报道,中国《公务员法(草案)》的立法框架和主要法律制度设计目前已成熟,可能重新设计公务员的职务、职级。

  长期关注公务员立法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对该报表示,《公务员法》的主要制
度创新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创新公务员分类制度,在分类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公务员的职务、职级,从而为公务员职务管理的其它环节奠定一个新的基础。

  二是通过创设“聘任制”与“任期制”,优化公务员队伍的新陈代谢功能。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而对领导成员职务实行“任期制”,这是对公务员更新机制最大的变革。

  三是从法律地位上,确认将“竞争上岗”与“公开选拔”作为晋升方式之一,通过优化工资制度安排,创新公务员激励制度。这是对传统委任制的重要改革。

  另外,界定公务员的范围,也是公务员法立法中的制度设计之一。

  宋世明指出,社会生态环境决定整个《公务员法》的立法思想。这个环境包括国际化公务员制度改革、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中国政府改革三大方面。

  首先,寻求专业化与灵活性的统一,从“职业型”走向“职位型”是当代西方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方向。中国已入世,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应该对西方公务员制度的共同特征采取“补课”,适当设置一些弹性化的制度安排。

  其次,中共十六大以后,政治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当前与今后一段时间政治体制改革的着力点。制定《公务员法》在政改的总体布局中率先启动,将对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支持和保障。

  再次,从管理型到服务型的职能转变,是中国政府改革的关键。但政府职能的最终转变依赖于国家公务员队伍的行为方式转变。塑造公务员的“公共精神”是《公务员法》的价值定位。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