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烟花爆炸追踪:一押运员被炸得惨不忍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长沙烟花爆炸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被认定为重大安全事故爆炸

  本报长沙今晨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报道:昨天,长沙黑石铺烟花爆炸事故现场发现一名押运员尸体,据一位参与事故值勤的民警说,押运员被炸得惨不忍睹。至此,此次爆炸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18人轻伤。

  现场百多人争看爆炸无人疏散

  黑石铺车站爆炸时,湘府西路工地看料工李茂清就在离爆炸现场80米远的地方。爆炸事故发生15分钟后,很多工友觉得烟花爆炸没什么危险,纷纷跑到湘府西路路边,在离爆炸现场只有60多米的地方看烟花爆炸,“后来,人越来越多,把公路边上挤得满满的,最多时有300多人,直到凌晨3时还有100多人在路边看。”

  李茂清说,9日发生爆炸后,他回到离爆炸现场只有80米外的工棚睡觉,没有人提醒他和工友离开,没有人疏散他们。

  调查液化气泄漏起火引爆烟花

  爆炸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铁路总公司高度重视,立即从省、市和广铁、长铁公安机关抽调足够力量组成专案班子进行调查。在有关专家配合下,经专案组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现已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非人为破坏的因液化气站液化气泄漏而引发燃爆的重大安全事故。

  据介绍,事故原因大体是:当晚发生液化气泄露,随后液化气爆炸起火,导致停靠在铁路上的6车烟花被引燃,酿成巨灾。而车站内液化气泄漏,主要是工人在修建湘府西路时,将一个鱼塘的淤泥运到液化气罐的后面,淤泥最后滑下来,将液化气罐压破。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查明。

  进展400万吨液化气今天搬离

  9日黑石铺铁路发生爆炸后,广铁长沙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黑石铺车站的危险品仓库可能会搬走。

  广铁长沙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发生危险品爆炸事故后,他们肯定会讨论黑石铺危险品仓库搬迁的事情,“搬迁的可能性很大。”他说,湖南省政府新的办公大楼离爆炸现场只有5公里,安全隐患突出。当然,搬迁成本很高,需要综合考虑。不过,他同时指出,现在的爆炸已经将现有危险品仓库夷为平地,是搬迁的好时机。

  昨天上午开始,陆续有油罐车赶到事故现场,急忙运输储藏在附近的液化气。”

  一民警告诉记者,离爆炸现场300米外的铁路沿线,储藏着400多万吨液化气,十分危险,已经开始限期运出。

  记者了解到,这个液化气储存点共有六个大油罐,每个油罐可装液化气200吨,这里是长沙市最主要的液化气供应点。由于仓库附近基础设施大部分被摧毁,油罐车运输十分小心、缓慢,估计今天可能将留在爆炸现场附近的液化气全部运走。

  影响京广线运作一直很正常

  据长沙市有关人士分析,此次爆炸会影响长沙市煤气供应量,对浏阳鞭炮、烟花的全国销售会造成一定影响,因为浏阳鞭炮、烟花长期以来主要通过这个车站走向全国。

  据悉,由于事发地点是一条支线,因此没有影响一些主干线的正常客货运,京广线的运作一直都很正常。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