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大屠杀67周年专题 > 正文

海内外和平人士关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2月12日电 12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向21位幸存者代表颁发了首批证书。援助协会会长秦杰呼吁:在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7周年之际,我们希望海内外和平人士能够对这场侵略战争的受害者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颁证仪式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骆中洋老人说:1937年12月13日这个血腥的日子,对我们这些幸存者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在
那场罪恶的战争中,我们的亲人被屠杀,我们自己也亲身受到伤害,这段屈辱的历史永远不会被忘记。多年来,我们这些幸存者得到了国家的关怀和帮助;今年8月,海内外热爱和平的人士成立了援助会,现在又给我们颁发证书,使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的帮助。我们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在有生之年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呐喊。

  专程来南京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立命馆大学名誉教授池尾靖志(YasushiIkeo)表示: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援助和赔偿应该由日本政府来做,但日本政府没有做,我心里感到很痛苦。日本曾经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罪孽是无法抹煞的,但日本国内总有人在逃避那段历史,他们认为承认了历史就失去了自尊。恰恰相反,只有承认过去才能找回自尊。日本人民应该与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创造一个新的美好的中日关系。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1985年,纪念馆成立之际曾在南京10个区寻访到1756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到1991年夏季对他们进行回访时,发现已有300多人去世;1997年,14000多名中日学生志愿在南京15个区县逐街、逐村查询了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寻访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见证者2460多人,其中幸存者有1213人。据目前估计,这些幸存者中还有400多人健在。他说:南京大屠杀到现在已经67年了,这些幸存者大多为8旬高龄的老人,体弱多病。为了更好地关注战争受害者,援助历史见证人,我们倡议建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得到海内外和平友好人士的积极支持,来自美国纽约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加拿大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日本神户华侨总会等7个国家的和平友好团体加入了这个协会,并且进行了捐助。目前,援助协会已对10多位患病或生活困难的幸存者进行了资助。近期,南京市政府也向幸存者发放了援助金。

  据悉,首批获得证书的有17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67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