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结构变小夫妻理财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6:47 深圳晚报

  婚姻家庭问题专家预测中国式婚姻未来十大变化:

  家庭结构变小夫妻理财AA制

  北京消息据南国都市报报道,婚姻家庭问题专家、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欣认为,未来中国婚姻将呈现多元化趋势,婚姻质量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个人的权利受到尊重
,生活将趋于个性化。

  来自民政部的资料显示,中国的离婚率,从1980年的0.07%上升到2003年的0.21%,在23年间增加了3倍。而2003年10月1日至2004年9月30日,在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一年的时间里,北京西城区婚姻登记处就有1783对夫妇登记离婚,同比增长178.4%。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城市离婚率上升的趋势也非常明显。研究婚姻和家庭问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震宇教授和她的同事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到80%的离婚都是因婚外情导致的。

  但陈新欣认为,未来中国婚姻将呈现多元化趋势,婚姻质量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个人的权利受到尊重,生活将趋于个性化。

  【家庭结构小型化】每家3至4人。婚姻的期望随着小康生活的来临而变化,比如对收入的多少,对家务的投入,是否生育不再受到格外重视。双方更注重的是:保持亲热,遵守婚姻协议,互相谅解,创造舒坦、静逸的安乐窝。

  【晚婚晚育人数增加】单身不婚者增加,自愿不育者有上升趋势。

  【性教育更科学普遍】年轻人因好奇心导致的轻率性体验减少,对婚前性行为更加慎重。

  【择偶重情趣轻经济】择偶更注重情趣相投,经济条件重要性降低。男女青年更希望对方与自己同属一个社会阶层。

  女青年心目中的理想伴侣,是富有幽默感,懂得尊重人,生活充满乐趣,而经济条件、家庭背景的影响将淡化。

  【追求婚姻质量】婚姻质量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多数家庭不再凑合,婚姻调适能力的提高,将使家庭生活更丰富、新鲜、幸福。婚姻中男女更加平等,家庭暴力减少,丈夫与妻子共同承担家庭义务。

  【理财向AA制过渡】家庭理财方式将由一人为主向AA制过渡。婚前财产公证,婚后夫妇双方在银行开设账户,独立进行经济核算。按婚姻协议,夫妻各自承担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经济义务。

  【家务矛盾减少】家务劳动强度降低,夫妻因家务劳动导致的矛盾减少。家务劳动将社会化,家用电器普及化缩短家务时间。

  【理智离婚增多】协议离婚、试离婚成为理智分手的首选方式,但离婚率仍会呈上升态势。知识、文化水平越高的人,情感丰富的人,对爱情要求就越高越多。但离婚者所承受的社会压力,将会相应减少。

  【理性对待婚外恋】社会对婚外恋继续保持理性态度。人们对婚姻的责任感更多的来自于自我认识、自我约束、自我修正,而不是迫于外在压力。人们要求婚姻的质量和情感,要求夫妻之间的权利和享受,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和自主意识。

  【婚姻自由度增加】婚姻不再是从众行为,结婚与否是个人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单身不婚、“丁克家庭”等生活方式可能成为多样化选择的内容。(闵捷杜斌)

  作者:闵捷杜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