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学家预测:二00五年中国七大社会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7:36 东方网

[我要发言]

“二00四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近十几年来的最好时期。GDP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五以下,农民收入出现多年来少有的大幅度增长。只要解决好很多发展中的问题,就能使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若干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日前在北京预测二00五年社会发展趋势时对记者说。

谈到二00五年中国社会发展趋势时,李培林说,主要包括七个方面,首先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中国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和九十年代初期两次经济增长高峰之后,目前进入了第三个经济高速成长时期。

其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保护过渡到了限期,垄断行业改革到了关键点。到二00四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过了三年过渡期,国内大部分产业的保护过渡措施到期,垄断行业的改革面临着新的挑战,盈利空间较大的银行和汽车行业首当其冲。

第三,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城市化加速目前已经形成巨大的利益驱动力量。李培林认为,加快城市化,关键是加快农民的市民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打破和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为中国经济发展保持这一根本的推动力。

第四,老龄化问题逐步显化。目前中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一点三亿,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目前全国仅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劳动力有不同程度的养老保险。现在家庭规模越来越小,中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很大挑战。

第五,劳动关系的紧张会造成普通劳动力供给虚假短缺。很多农民收入提高后,他们也会进行比较,虽然在农村挣钱没有在城市里多,但在城市里要随时面临失业的可能,或者其他一些威胁。

第六,子女教育费用将对家庭消费倾向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中国城乡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与平均消费倾向呈逐年走低之势,而教育费用持续攀升大大强化了居民储蓄意愿,影响了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倾向。

第七,代际之间的价值观念将显示出更大的差异。这位著名的社会学家认为,这表现在认为经济地位可以改变一切的看法相当普遍。老一辈省吃俭用的习惯已转变成新一代流行的信用消费,推动着一个大众信用消费时代的悄悄来临。同时从服装到流行歌曲,从电视、互联网、闲暇生活到社会观念,青年一代正在使主流文化出现年轻化趋势。

[我要发言]

 
 
 
作者:选稿:周姗仪 (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