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动会记录为何打不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专业体育领域,一项记录保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是正常不过的事。然而,作为群体性体育的中小学生运动会,如果大多数记录长期不能被打破,就不得不令人忧心了。近些年,孩子身体长高了,体重也增加了,而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却成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学生运动会记录10年无人破

  在全国、省、市各级运动会上,兰州市17岁以下中小学生田径项目中,男女组共6组1
14个项目的运动会记录中,有78项记录保持在10年以上无人打破,其中33个项目保持在15年以上,有6项记录竟然保持了30年。这是记者根据兰州市体育局提供的《2003年兰州市体育运动会项目最高记录》做的一个简单统计。

  同时,一些中小学校运会的记录也是一创10年无人破。一些中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中小学校相当普遍。兰州兰飞中学校长田兴滨说,该校至今仍有大量校运会记录保持了10年以上。一些老师调侃说,现在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成了“独孤求败”,而且每届运动会的最好成绩与记录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根据现在学生的体质状况,这些记录似乎越来越没有打破的可能。中小学生体质下降成潜危机

  兰州大学体育部副主任田立佑教授分析说,中小学生运动会记录都是普通学生创下的,其水平并没有高到无法企及,这些记录长期打不破的背后,实际上是学生体质在不断下降的现实。

  “现在的孩子的生活条件好,营养能够跟上,孩子个子普遍长高了,体重也增加了,但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兰州十一中体育老师张明祥无奈地说:“有些学生绕着150米的操场跑3圈就筋疲力尽,一些学生的臂力太差连单双杠都上不去。”

  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体质检测的结果表明,近四五年来,学生除速度素质下降幅度较小以外,耐力、柔韧性、爆发力、心肺功能等素质均有明显下降。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兰州市城区一些地区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

  一位中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体质差,体育课缺席的人格外多,有时候一个班50多个学生,竟然有十几人缺课。而老师在上体育课时也如履薄冰,害怕运动给学生带来伤害,部分中小学体育课上原有的铅球、单双杠等项目已经取消。

  兰州大学体育部毕研洁教授说,由于中小学阶段体育锻炼不足,大学生目前的体质状况也十分差,在新生军训和体育课上,在运动量并不大的情况下,还是有很多学生晕倒。

  毕研洁教授对此忧心忡忡,他说,如果中小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下降,不仅使孩子在成长中遭到生理、心理疾病的严重威胁,而且会使未来社会劳动力的身体素质整体下降,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潜危机。

  “学生体质下降是缺乏锻炼造成的。”一些专家直言,无论是社会群体性的体育锻炼还是学校体育课,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条短腿,这是造成当前学生体质下降的根本原因。据新华社兰州12月11日电记者聂建江 梁强(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