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读王家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能在一个领域内把原本非主流的东西搞成主流,这是本事,是个人魅力。

  王家卫就是这样一个人。

  看着自己欣赏的电影人日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肯定、接受、喜爱,自然是开心的。然而本是私人呓语般的东西辗转经过许多嘴流行开来,流行到更多张嘴里,就不免沾染了恶俗的
味道。每每看到有人因为流行而兴致勃勃地去看,从影院里出来,却咂咂嘴说:“没看懂”或是“很闷啊”,就很郁闷。

  王家卫的作品不多,屈指可数,除了《2046》,我差不多全部看过。有些影评文章说他有着小资气质,极度自恋,一部电影竟然可以关起门来修修改改一拖五年。他游离于香港商业电影圈之外,他想在电影里表达的,是属于自己的东西。

  我还记得第一次看《东邪西毒》时的感受。《东邪西毒》的情节是支离破碎的。苍凉的风沙、漠然的眼睛加上摒弃了任何感情的画外音,是一种在绝望中成长的麻木。台词我爱极了,抄在本子上在心里反复默念:那坛叫醉生梦死的酒,那个叫桃花的女人,那个把自己的血喷出来的声音当作风声来听的男人。那时不过十五六岁的年纪,初尝了人生的某些苦痛,便以为曾经沧海了,便以为片中人物的嘴里说出的全是自己的心,便不可救药地迷上了王家卫。

  又看了《堕落天使》、《花样年华》、《重庆森林》、《春光乍泄》、《阿飞正传》、《旺角卡门》,却始终认为《东邪西毒》是无法逾越的,那是属于王家卫风格摸索尝试的最后阶段,完全打散了的时间空间的碎片无绪拼装,不受任何约束。而后,《花样年华》也罢,《2046》也罢,王家卫都落入了自己的框框,多多少少有了拿腔作势的矫情。

  最爱《花样年华》里的音乐,被压抑了的,一声声一下下扣击在心上的鼓点,和男女主人公的眼神是契合的,一副欲说还休的面孔。而那样的故事总会让戏外的人觉着辛苦、怅然。

  最爱《重庆森林》里的王菲——并不因为她是王菲。对香港没什么了解,一直不能理解《重庆森林》四个字从何而来,前些天刚刚知道,原来香港有一座重庆大厦。王家卫在选角上颇有眼光,他总能找到最能恰如其分地表达他所想要表达的东西的那个人,或者,他是让演员表达演员本身固有的一些东西。王菲随着爆响的音乐甩头,王菲因在梁朝伟的床上找到女人的头发而懊恼,这些情节比起金城武吃三十罐凤梨罐头更让我喜欢。

  几天前看了《旺角卡门》,这是王家卫早期的作品,却最晚看到。那时的王家卫又聪明又有才气,虽然是一部表现义胆的黑帮片——故事不算烂但很庸常,我们却可以在影片中看出处处都流露着他风格成熟后期的一些痕迹,把艺术融进商业里的最初尝试。我想,如果那时他便要不知天高地厚地拍些《花样年华》味儿的电影,恐怕连投资人都找不到。王家卫做得很成功,他让所有人都看出他的片子不同于其它黑帮故事片,但又在一个惯性思维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直到被大众所肯定之后,才玩自我,才玩艺术,才玩另类,才能把另类变成主导。喜欢《旺角卡门》,那时的张曼玉有些胖,眼神纯净,现在的她,眼睛里有些淡淡的疲累。那时的刘德华张学友也很可爱,和现在的他们是迥然两样的感觉。在网上看过题为《那时我们正年少》的评论文章,心里一惊,是哦,十几年都过去了啊。

  王家卫的生活里曾有过一个“阿珍”的女人吧,或者是生活在他的意识里的,一个优雅、娴静、善良的女人。她在《阿飞正传》里出现过,在《东邪西毒》里出现过,在《花样年华》里出现过,听说在《2046》里也出现了。想必那也是极为珍爱的少年记忆,在他的片子里细细地勾画出优美的轮廓。被这样的男人爱着,应该是幸福的事情吧。

  作者:罗柱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