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兵马俑“排兵布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秦兵马俑“排兵布阵”(图)
  这个将军俑是此次展出的秦俑中军衔最高的。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他的头。桑琴 摄

  本报讯昨日,随着抵达湖南省博物馆的秦始皇兵马俑中最高贵的将军俑以及最娇贵的“秦陵第一鼎”的正式出箱,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展出的秦始皇兵马俑整体布展已基本完成,一个威武、大气的秦军军阵在省博物馆陈列室显露出来。

  秦俑首身分离

  据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陈列部朱学文副主任介绍,这次长沙站展出的是兵马俑博物馆考古发掘30年以来的精品,其中兵马俑19件,其他展品66件(组)。在昨日的布展现场,记者发现很多秦俑都是头身分离的。这到底是为了便于运输还是2000多年前就是如此呢?朱学文解释说,实际上大部分的秦俑在烧制时就是首身分离的,有些秦俑的肢体和身体也是分离的。“因为秦俑在烧制过程中会发生变形,如果将头和身体一起烧制的话,泥胚膨胀后秦俑的整个身形就会变样,所以大部分秦俑的头、手和身体是分开烧制的。”

  将军俑与众不同

  在目前所发掘的兵马俑中将军俑只有7件,此次在长沙展出了其中的一件。据朱学文介绍,该将军俑高1.95米、重260多公斤,与此次展出的其他秦俑相比,这件将军俑装扮有些特别,他头顶鹖冠,身披鱼鳞甲,脚着方口翘尖履,朱学文说根据他特殊的穿着就可以判断出他贵为将军。

  青铜大鼎最娇贵

  如果说将军俑是此次来长的所有文物中最高贵的话,那么“秦陵第一鼎”则是此次展出中最娇贵的。这个青铜大鼎重212公斤、高61厘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体积最大的秦鼎。鼎腹部的两列六组变形蟠螭纹和鼎足的兽面纹清晰可见。

  据朱学文介绍,该青铜器在展示时对温度、湿度有极高的要求——温度保持在23摄氏度左右,湿度不能超过一度,而湿度一旦超过40%,青铜器就会马上生锈。朱学文说:“为了保持青铜器的完好无损,文物必须用玻璃罩密封起来,而且在玻璃罩里面还要放上干燥剂,以控制其湿度。”

  没有女俑

  秦始皇陵出土了很多秦俑珍品,其中是否会有女俑呢?对此,朱学文表示:别说秦始皇陵里面没有,就连600多个陪葬坑中都没有。

  作者:桑琴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