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悄然转变 技术创新能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12日电 (记者苏晓洲)技术交易额增长幅度、贸易特性化指数和科技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等指标表明,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悄然变化。1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第三次“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上,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博士提出了这个观点。

  参与国家相关科技发展纲要起草工作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博士透
露,虽然还在进行测算,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对外引进技术的交易额正在逐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王元博士认为,这一迹象表明,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技术来源正在变化,“本土技术创新能力正在提高。”

  第三次“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承办方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根据知识创造、知识流动、企业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和创新的经济绩效五项指标测定,在“泛珠三角”区域扮演“领头羊”的广东省科技创新能力名列全国第三,显示出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科技创新强省。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的还有贸易特性化指数。王元表示,近年来,中国这一表示技术进出口所占比重的指数在逐年提高,“目前贸易特性化指数已经接近于1,这标志着中国越来越接近于技术出口国。”中国科技投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目前已经超过1%。1999年,作为科研水平较高的省份之一,湖南省科技经费筹集额为33.1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99%,到2003年,湖南省科技经费筹集额提高到81.9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上升为1.77%。王元预计,到2010年,中国科技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2.5%左右,到2020年,中国仅投入科技重大专项的资金就可能达到或者超过3000亿元。

  王元指出,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主要依赖财政资金不同,促进中国以技术为先导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力军并非财政投入。“目前企业在科技投入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约60%,未来中国科技创新的主体和核心将是企业。”湖南省科技厅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在湖南省科研机构中,除了157家自然科学研究机构、3家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13家科学信息与文献机构外,湖南省民营科技企业达到1373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